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重建房委会工厂大厦
****************
  以下为今日(八月二十五日)立法会会议上陆颂雄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年五月,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公布,决定拆卸辖下四幢工厂大厦,以将有关用地改作住宅用途,而受影响的租户/暂准证持有人(统称租户)共有2 088个。有不少受影响租户反映,房委会透过其清空方案向他们提供的津贴/款项及其他援助并不足以支持他们继续经营,他们的公司/工厂难逃倒闭厄运,而他们的员工亦面临失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受影响的租户当中,有否从事属本港硕果仅存的传统制造业(例如制作蒸笼)的租户;按(i)工厂大厦名称、(ii)从事的行业类别、(iii)员工数目,以及(iv)现有租约原定到期日列出受影响租户的分项数字;
 
(二)鉴于房委会会为受影响租户安排局限性投标,以竞投其辖下晋升工厂大厦及开泰工厂大厦的空置单位,该等单位的数目,并按面积及所在工厂大厦列出分项数字;
 
(三)由开始就重建上述工厂大厦作公营房屋用途进行研究至今,房委会人员有否与受影响租户的代表会面,就清空方案谘询他们;如有,按会面日期列出讨论的事项及结果;
 
(四)房委会会否收集受影响租户继续经营的意向,并向有意继续经营的租户额外提供搬迁津贴及相关支援,让他们可把其业务迁往合适的私人工厂大厦单位继续经营;及
 
(五)鉴于有受影响租户指出,房委会拆卸上述工厂大厦会令从事传统制造业的租户无法持续经营,打击香港日渐式微的制造业,政府有否评估房委会的决定与政府推动再工业化的政策有否抵触;如有评估,结果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陆颂雄议员的提问,经谘询过创新科技局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计划重建辖下四个工厂大厦(即业安工厂大厦、穗辉工厂大厦、宏昌工厂大厦和葵安工厂大厦)为公营房屋,并已开展改划土地用途及清空租户的程序。房委会理解清拆工厂大厦对租户会带来影响,故此,早在二○一九年已冻结出租辖下空置工厂单位,以减低受影响租户数目。房委会亦明白部分现有租户希望继续在有关工厂大厦经营,然而,可发展房屋的土地供应紧张,房委会必须平衡社会上的不同需要,作出困难的决定。
 
  截至二○二一年七月三十一日,房委会辖下四个拟重建的工厂大厦约有2 100个租户,其中约1 340个租户的租约已经期满,并获发暂准证继续租用单位。其余约760个租户的租约将于清拆日期(即二○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前陆续到期,届时房委会会向租约期满的租户发出暂准证,让他们在迁出前继续在单位经营,直至清拆日期为止。有关租户/暂准证持有人从事的行业,请参阅附件一。就租户聘用的工人数目,房委会并无相关资料。
 
  房委会辖下工厂大厦以商业原则营运,租户以三年定期租约形式租用。根据租约,房委会有权在给予租户三个月通知后终止租约,而租户在法律上或合约上无权获得迁置或任何形式的补偿。为了协助租户搬迁,房委会不单提早通知受重建/清拆计划影响的租户,让他们早作计划,亦在参考当前情况后,向受重建计划影响租户提供一系列安排,包括给予他们18个月通知期,让他们于二○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或以前迁出单位,并向他们发放特惠津贴,金额为15个月的租金或暂准证费,并按公布清拆计划当日(即二○二一年五月二十四日)于有关租约或暂准证内订明的租金或暂准证费计算。
 
  有意继续经营的受影响租户/暂准证持有人可选择参与局限性投标,优先竞投房委会余下两个工厂大厦(即晋升工厂大厦及开泰工厂大厦)的空置单位,并享有三个月免租期。晋升工厂大厦及开泰工厂大厦合共有91个25平方米的标准工厂单位,分为40组不同面积的工厂单位(面积由25至150平方米不等)出租(见附件二)。房委会已于二○二一年八月四日公布及个别通知受影响租户/暂准证持有人有关局限性投标的详细安排,并邀请有意竞投单位的租户领取投标文件。
 
  房委会安排局限性投标,旨在为受影响租户/暂准证持有人提供一个选择。租户/暂准证持有人亦可选择租用私人工厂大厦单位,或作其他安排。房委会拟重建的四个工厂大厦的总室内楼面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的资料,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底,私人分层工厂大厦的空置单位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供应充足。这些私人工厂大厦单位中,亦有与四个房委会拟重建的工厂大厦楼龄、面积、租金或地区等相若的单位。
 
  选择不租用或未能成功租用房委会余下两个工厂大厦单位的受影响租户/暂准证持有人可获发放一笔过款项,金额以每个25平方米的标准单位25,400元计算。此外,考虑到同时清拆四个工厂大厦会有较多租户受影响,而房委会余下两个工厂大厦的空置单位供应有限,房委会在是次清拆计划中亦首次作出特别安排,为租户/暂准证持有人提供「早鸟优惠」。不租用房委会余下两个工厂大厦单位,并提早在公布清拆计划当日起计九个月内(即二○二二年二月底或以前)迁出及交还单位的受影响租户/暂准证持有人,会获得额外发放一笔以每户100,000元计算的「早鸟优惠」,以鼓励他们及早在私人市场物色合适的地方或作出其他计划。
 
  相信房委会提供的各项津贴及款项,可为受影响租户提供一定的协助。假设租户以月租2,500元租用一个25平方米的标准单位,有关租户可获的特惠津贴额为37,500元。若租户不租用房委会余下两个工厂大厦的单位,可多获一笔为数25,400元的款项,合共62,900元。如租户于二○二二年二月底前迁出及交还现租单位,更可额外获得「早鸟优惠」100,000元,即款额总数可达162,900元,大约是其每月租金的65倍。事实上,个别租用较多单位的租户可获的最高款额已超过200万元。
 
  房委会理解个别租户或有不同的需要,因而希望获得更多协助。但由于涉及公帑的运用,房委会须审慎处理。房委会相信已提供的一系列合适安排,可为受影响租户提供一定的协助。
 
  除个别通知受影响租户有关房委会提供的一系列安排外,房委会亦曾在不同场合与工厂大厦的租户代表会面,详细解释有关安排。房委会会继续与他们保持紧密联系,适时回应他们的查询和关注。
 
  至于推动再工业化方面,政府近年积极发展以新技术及智能生产为基础,但不需要太多用地或劳动力的先进制造业。推动再工业化并非只聚焦于复兴传统工业,而是因应我们的相对优势,以创新科技提升香港制造业的竞争力。政府近年从多方面推动「再工业化」。基建方面,香港科技园公司在其管理的三个工业邨内提供多层及高效能的专用工业大厦(包括先进制造业中心、微电子中心、医疗用品制造中心),出租给多个用户,鼓励生产商在香港设立生产基地,推动智能生产及吸引适合香港的高增值科技产业和生产工序。
 
  虽然房委会工厂大厦涵盖的基本行业或有别于在工业邨落户的符合再工业化发展方向的高增值制造业,但若任何企业希望利用智能制造升级转型,政府十分欢迎他们与香港科技园公司联络,申请租用相关地方。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