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铁路车站上盖物业发展项目
*********************
  以下是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与一家地产发展商(发展商)正合作发展位于港铁大围站上盖的物业发展项目柏傲庄。屋宇署于本年六月十八日收到该项目的注册结构工程师通知,发现第三期第八座部分钢筋混凝土支柱所用混凝土的强度低于指明强度,并已暂停该座的相关上盖建造工程。屋宇署于七月六日收到另一项通知,发现同属第三期的第一座亦出现类似情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据报发展商在发现上述施工质素问题后仍于六月二十日进行有关住宅单位的销售活动,政府于六月十八日收到上述通知后,有否要求港铁公司及发展商暂停该等销售活动;如有要求并收到回覆,该回覆的详情为何;如没有要求,原因为何;
 
(二)有否要求港铁公司及发展商覆检该项目全部楼宇的施工质素并提交相关报告;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发展商已决定拆卸并重建该两座楼宇,政府有否评估此安排所涉的开支会否影响港铁公司从该项目可得的利润,进而影响该公司向作为大股东的政府派发的股息?
 
答覆:
 
主席:
 
  就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发展局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后,现答覆如下:
 
(一)屋宇署于今年六月十八日收到该发展项目的注册结构工程师的通知,指位于第八座七楼至八楼两根支柱所使用的混凝土强度低于屋宇署批准图则的指明等级强度。由于当时只涉及该楼层所有结构构件的一小部分,一般而言,有关注册结构工程师可以进行纠正工程作出补救,例如竖设临时支架后,逐步清拆欠妥的支柱部分及重新浇注合符指明等级强度的混凝土,或进行加固工程等方法处理。就当日接获通知所涉及的结构部分而言,可行的补救工程对该发展项目的工程进度影响一般应属轻微。
 
  其后,屋宇署于七月六日再次接获通知,指第八座的钢筋混凝土承力墙及第一座部分钢筋混凝土支柱及承力墙亦出现类似情况。发展商于七月八日公布柏傲庄第三期的楼宇工程出现问题,并决定拆卸重建。地政总署随即于七月九日暂时中止柏傲庄第三期的预售楼花同意书许可,同时要求发展商提供其认可人士发出的更新资料及提交证明书。发展商于同日发信通知地政总署,柏傲庄第一、二及三期所有未售单位已于七月七日起停售。在此日期前,地政总署并没有获悉任何资料显示发展商未能符合预售楼花同意书的条件。
 
(二)屋宇署于两次收到通知(如第(一)部分所述)后,除立即派员视察及密切跟进外,亦要求相关的注册建筑专业人士就事件提交全面报告,以及就属同一项目已经完成上盖主体结构工程的余下五幢住宅大厦(即柏傲庄第二座、第三座、第五座、第六座及第七座)及平台进行额外测试。
 
  有关额外测试包括钢筋混凝土支柱及承力墙的反弹锤敲测试及取样抗压测试,这些测试均须由创新科技署辖下香港认可处管理的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下的认可实验所进行。此外,取样抗压测试须在屋宇署人员于现场见证取样过程下进行。
 
  屋宇署已于七月底收到相关的注册建筑专业人士及注册承建商就柏傲庄第一座及第八座事件提交报告。经检视后,屋宇署已发信要求注册建筑专业人士提供补充资料,包括检视地盘管理及监督安排。另外,就柏傲庄余下五幢住宅大厦及平台而言,初步额外测试已完成,屋宇署正审视相关结果,而其他额外测试现正进行中。屋宇署会详细审视有关额外测试的结果,以确保项目所用的混凝土及相关结构符合法例规定。
 
(三)港铁公司与该项目发展商就项目签订的发展协议清楚列明相关的责任及追究条款,而柏傲庄两座楼宇的拆卸重建工程及其他后续工作均会根据该协议进行。政府了解港铁公司正与发展商跟进各后续工作。然而,由于有关发展协议含保密条款及商业敏感资料,故不能向外披露。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