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以基建项目带动物业发展项目
********************
  以下是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前称地下铁路公司)透过「铁路加物业发展」模式推展多条新铁路线及多个物业发展项目。关于以基建项目带动物业发展项目,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港铁公司在上述模式下推展的物业发展项目的下述资料:(i)项目数目、(ii)用地总面积,以及(iii)提供的住宅单位总数,以及当中属公营房屋的单位数目和百分比;

(二)会否参考第(一)项所述数据,要求港铁公司未来在上述模式下推展的物业发展项目中,提供一定百分比的公营房屋单位;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积极采用「供应带动发展」的模式,包括重新考虑兴建屯门至荃湾沿海铁路,以各种基建项目促进地区发展,并增加土地和房屋的供应;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卢伟国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包括其前身、即地下铁路公司)透过「铁路加物业」模式在旗下27个车站发展住宅项目,有关用地合共约190公顷,提供合共约108 500个房屋单位,当中2 180个单位属于资助出售房屋。

(二)根据「铁路加物业」模式,政府与港铁公司在签订项目协议时,会因应铁路项目的资金差额,批出物业发展权,让港铁公司以物业发展利润填补资金差额。鉴于批出物业发展权的首要目的是填补铁路项目的资金差额,过往「铁路加物业」用地一般用作发展私营房屋,以充分利用土地的价值。如果将「铁路加物业」用地用作兴建公营房屋,将减少物业发展可产生以用作填补铁路项目资金差额的利润。有关建议是否可行,取决于拟议的铁路项目沿线是否有足够土地用作公营及私营房屋发展,同时批予港铁公司的用地又是否能产生足够利润填补项目资金差额。政府会因应各铁路项目的情况检视是否有空间落实有关建议,例如政府已就占地约30公顷的小蚝湾车厂用地制订分区计划大纲图,这发展项目可望于中长期提供约20 000个单位,其中约一半将会是公营房屋,现时计划以资助出售房屋为主。

(三)本届政府提倡「基建先行」及「创造容量」的规划方式,以运输基建带动土地发展。运输及房屋局已在二○二○年底邀请港铁公司就北环线展开详细规划及设计。北环线对释放沿线土地未被充分利用的发展潜力、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至为重要。除了锦上路站和凹头站附近的一些中低密度的现有或已规划的住宅发展外,沿线的其他地区尚待发展。北环线的落实将可释放新田、牛潭尾及凹头一带土地的发展潜力,带动有关地区的发展,以提供更多房屋用地。政府至今在沿线附近物色到总面积约90公顷(相当于四个太古城)的房屋用地并陆续进行研究,当中包括新田/落马洲枢纽。这些土地可望带来超过70 000个房屋单位。此外,运输基建网络的提升不仅有利于规划中的主要政府发展项目,亦能带动附近一带由私人持有的土地及早发展,造就更多房屋单位的供应。 

  至于屯门至荃湾沿海铁路(屯荃铁路),在制订《铁路发展策略2014》时,当时的顾问曾就兴建屯荃铁路的可行性作出详细评估。根据顾问的分析,屯荃铁路的人口主要集中在东西兩端,在屯门与荃湾之间沿海地区透过填海或在山边造地进一步发展的潜力亦不大,故此预计不会有新的客源基础。同时,由于沿有关地段兴建铁路涉及一定的技术困难,屯荃铁路的建造成本预算相当高。以当时掌握的情况而言,屯荃铁路的成本效益难以确立。

  政府现时计划在「明日大屿愿景」下推展一组连接屯门沿海地区、大屿山、交椅洲人工岛及香港岛的优先运输走廊,当中有部分与屯荃铁路的走线相若。另一方面,路政署及运输署已于去年十二月展开《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依据发展局行将公布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研究的最终发展策略,探讨铁路及主要干道基建的布局,以及为走线和配套设施进行初步工程技术评估,让大型运输基建的规划能配合甚或预留容量以满足香港整体长远发展的需要。

  多谢主席。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