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海关首次侦破跨境车司机协助清洗黑钱案件(附图)
*************************
  香港海关本月采取代号「截击者」的执法行动,成功侦破一宗怀疑清洗黑钱案件,涉案金额约一亿七千万元,五名男子被捕。这是海关首次侦破跨境车司机协助进行洗黑钱活动的案件。
   
  今年五月,海关人员锁定一个怀疑清洗黑钱集团并展开财富调查。经过多月深入调查,海关于八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出动超过四十名人员,突击搜查三个位于新界的住宅单位及一间位于观塘的持牌找换店,并以涉嫌串谋「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俗称洗黑钱)罪名及违反《实体货币及不记名可转让票据跨境流动条例》罪名拘捕五名怀疑涉案男子,年龄介乎四十至四十三岁,包括三名跨境车司机及两名找换店负责人。

  初步调查显示,涉案的三名跨境车司机涉嫌串谋他人处理合共约一亿七千万元怀疑犯罪得益,包括约二千万元现金,由海关人员截查其中两名跨境车司机驾驶的跨境车辆时检获,当中一名司机同时涉嫌于作出申报时提供虚假资料。另外,案中部分款项则怀疑是透过涉案的两名找换店负责人处理。

  此外,海关于涉案住宅单位和找换店检走多部手提电话和超过三十万元现金,并已冻结其中两名跨境车司机名下合共约五十八万元的资产。

  案件仍在调查中,各被捕人士现正保释候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海关提醒市民,处理来历不明款项,无论有否涉及金钱报酬,均有机会触犯洗黑钱罪。

  根据《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任何人士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财产,不论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间接,代表任何人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而仍然处理该财产,即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百万元及监禁十四年,而相关犯罪得益亦可被没收。

  根据《实体货币及不记名可转让票据跨境流动条例》,任何人就大量(即总值高于十二万港元)现金类物品作出申报,而该申报载有任何在要项上属虚假的资料,即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参与洗黑钱的活动。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海关本月采取代号「截击者」的执法行动,成功侦破一宗怀疑清洗黑钱案件,涉案金额约一亿七千万元,五名男子被捕。这是海关首次侦破跨境车司机协助进行洗黑钱活动的案件。图示其中一名被捕跨境车司机所驾驶的跨境私家车。
香港海关本月采取代号「截击者」的执法行动,成功侦破一宗怀疑清洗黑钱案件,涉案金额约一亿七千万元,五名男子被捕。这是海关首次侦破跨境车司机协助进行洗黑钱活动的案件。图示其中一名被捕跨境车司机所驾驶的跨境拖车。
香港海关本月采取代号「截击者」的执法行动,成功侦破一宗怀疑清洗黑钱案件,涉案金额约一亿七千万元,五名男子被捕。这是海关首次侦破跨境车司机协助进行洗黑钱活动的案件。图示海关人员截查其中两名跨境车司机驾驶的跨境车辆时检获的共约二千万元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