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免收长者博物馆展览的入场费
*******************
  以下是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五间指定博物馆(即香港艺术馆、香港历史博物馆、香港文化博物馆、香港海防博物馆及孙中山纪念馆)的常设展览免费入场,但专题展览则须收入场费。香港科学馆和香港太空馆的展览亦须收入场费。60岁或以上人士(长者)享有入场费半价优惠。另一方面,北京、台北和澳门的指定博物馆及旅游景点现时给予60岁/65岁或以上人士免费入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各博物馆(i)来自长者的入场费收入总额,以及(ii)分别的入场人次及当中长者入场人次分别所占的百分比;
 
(二)有否预计各博物馆的展览全面免收长者入场费每年可为其参观人次带来的增幅分别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免收长者所有博物馆展览的入场费;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慧琼议员的问题,现综合答覆如下: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免费开放香港电影资料馆、两所视觉艺术中心和辖下12所博物馆的常设展览予公众人士参观,包括香港艺术馆、茶具文物馆、香港历史博物馆、香港海防博物馆(现正关闭进行更新工程)、孙中山纪念馆、葛量洪号灭火轮展览馆、罗屋民俗馆、李郑屋汉墓博物馆、香港文化博物馆、香港铁路博物馆、上窰民俗文物馆、三栋屋博物馆。此外,香港科学馆和香港太空馆的常设展览则于星期三免费开放予公众人士参观。
 
  过去五年康文署辖下14所博物馆的入场人次见附件。康文署并无收集入场人士的年龄数据,因此无法提供按年龄划分参观者及相关门票收入的资料,亦未能评估免费开放香港科学馆和香港太空馆的常设展览,以及各博物馆的收费专题展览予60岁或以上人士(长者)参观,对各博物馆参观人次的影响。
 
  现时,长者在所有公众人士享有的优惠以外,亦享有以下额外入场优惠:
 
  • 以半价购票参观香港科学馆和香港太空馆的常设展览,以及所有博物馆的收费专题展览;
  • 以半价购买博物馆通行证(即25元),于一年有效期内无限次参观所有博物馆的常设展览及收费专题展览;及
  • 以半价购票观赏香港太空馆的天象厅放映节目,以及香港电影资料馆的电影院放映节目。

  另外,凡参观人数达10人的非牟利机构或慈善团体,而服务对象为长者,可向有关博物馆申请豁免入场费及/或免费导赏服务。

  康文署会适时审视及检讨有关安排,但暂时并无计划改变现行博物馆的收费安排。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