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电动车普及化措施的影响
******************
  以下是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环境局于今年三月公布的《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中提出以下措施:在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记燃油私家车(包括混合动力车)。该局预期车用燃油的需求将逐渐下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全港分别有多少个油站及石油气加气站(加气站);当中有多少个设于由政府批出作有关用途的用地,并按其位置列出该等用地的批租年期及尚余租赁年期;
 
(二)有否评估,上述措施对油站及加气站营运商的影响;如有,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评估,上述措施会否令车用燃油的零售价(油价)上升;如有评估而结果为会,会否考虑推出措施稳定油价;及
 
(四)鉴于环境局表示,(i)会研究在油站和加气站提供电动车充电站的可行性,以及(ii)已要求地政总署暂缓把土地契约即将到期的油站用地重新招标,并正制订有关用地的长远策略,有关工作的详情(包括会否采用「一地多用」模式发展有关用地)?
 
答覆:

  主席,综合环境局、环境保护署以及地政总署对问题四个部分的回覆如下:
 
(一)现时,全香港共有约180个加油站和12个专用石油气加气站,全部均设于由政府允许作有关用途的用地上。根据现行政策,经政府公开招标批出作加油站的用地,其契约批租期均为21年。在油站用地分批招标的安排下,现有20幅用地有待重新招标,剩余的油站用地的土地契约则会在二○二三年或以后陆续届满。加油站用地的招标纪录,已上载于地政总署网页(www.landsd.gov.hk/tc/resources/land-info-stat/land-sale/land-sale-records.html)。
 
  此外,12个专用石油气加气站的新合约已于二○二一年五月批出,并将于二○二一年九月至二○二三年年中分阶段生效,新合约资料(如加气站的位置及合约年期)已上载于机电工程署网页(www.emsd.gov.hk/tc/tenders_contracts_and_consultancies/tender_notices/award_of_tender/index.html)。
 
(二)及(三)环境局刚于今年三月公布了首份《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为停售传统燃油私家车筹划了目标,即是将于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记燃油私家车,包括混合动力车。虽然我们预期车用燃油和石油气的需求将会逐渐下跌,甚或在数十年后车用燃油市场会式微,但由于推动电动车普及化的措施及计划需随技术、环境、社会及经济发展情况适时调整,有关过程并不会一步到位,因此现时确实评估对有关营运商和车用燃油零售价格的影响实在言之过早。我们会密切留意电动车普及化的进展、未来油站用地招标的结果及车用燃油市场的改变等,以便作出适时的评估。
 
(四)为支援使用电动车普及化及因应车用燃油市场预期的需求下降,政府会检视油站用地,其中包括研究在中长线逐步把部分现有的加油站及加气站,转型至快速充电站的可行性。我们亦会探讨将一些面积较大的加油站及加气站的地段以「一地多用」模式发展的可行性,在各种用途中包括大型充电站,供更多不同类型的车辆同时充电。与此同时,在市场转型过程中,纵使车用燃油的需求会逐渐下跌,政府仍然会致力确保车用燃油有稳定可靠的供应。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