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拥抱「十四五」融入「双循环」高峰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拥抱「十四五」融入「双循环」高峰论坛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黄柳权副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尹宗华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孙煜会长 (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名誉会长)、林建岳主席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今天很高兴来到拥抱「十四五」融入「双循环」高峰论坛,和大家一同探讨国家「十四五」规划带来的机遇。

  国家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十四五」规划明确内地将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推动创新,并会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

  香港有着「一国两制」的优势,而「十四五」规划又进一步明确香港的定位和角色,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了最佳路径。香港将继续发挥作为国家国际循环重要节点的功能,同时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这个最好的切入点,「扣进」内循环,把握日益庞大和对质量要求不断提升的内地市场,服务国家的同时,实现香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金融服务是香港一个极具竞争力的行业。「十四五」规划定位香港为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香港将深化扩大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以更好发挥我们的金融优势。香港可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第一,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香港可为不断迅速增加的离岸人民币持有者提供各项人民币投资及风险管理产品,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第二,继续担当内地企业可靠的国际融资平台,提供多元化资本,同时为内地企业在境外的资金提供停泊和管理服务,发挥好财资中心的功能;

  第三,提升香港成为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支持内地绿色企业和项目;

  第四,作为国际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香港可以为日益富裕的内地民众提供多元化的投资理财选项,协助他们优化资产配置和管理好风险。

  另一方面,「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更将深港河套纳入为粤港澳四个重大合作平台之一,充分反映了中央政府对香港创科的重视和香港在这方面的一些优势。

  创新科技是香港正在不断汇聚力量的新优势,香港将利用贯通中西的优势来吸引全球的科研人才。就此,创科旗舰项目「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已成功吸引了一批世界级的科研机构,有助强化我们作为国际创科研究合作平台的功能。另外,我们正与深圳共同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实现「一区两园」,通过融入大湾区的创科产业链,助力国家的科技自强自立。

  各位朋友,国家新发展格局已经开展,将带来庞大商机。我期待稍后各位专家的讨论和分享,并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愉快、事业宏达。谢谢大家! 
 
2021年8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5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早上(八月二十四日)在拥抱「十四五」融入「双循环」高峰论坛上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早上(八月二十四日)出席拥抱「十四五」融入「双循环」高峰论坛。图示(前排左三起)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陈茂波、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尹宗华、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名誉会长孙煜和其他嘉宾在高峰论坛上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拥抱「十四五」融入「双循环」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