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就「全面把握国家发展机遇,发挥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优势」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钟国斌议员动议的「全面把握国家发展机遇,发挥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优势」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感谢各位议员刚才的发言,包括就金融服务业方面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以及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为香港的金融业界提供庞大的发展空间。香港是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处于有利位置,一方面受惠于内地庞大市场带来的契机,另一方面亦能为国家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开放作出贡献。在把握国家发展机遇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工作方面,我们将继续善用香港与内地及国际的连通优势,积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发挥好作为进出内地市场的门户、中介人和首选平台的角色。具体而言,特区政府将推动以下重点政策措施:
 
  第一,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功能。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继续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在人民币结算、融资及资产管理方面均具领导地位。我们会继续与业界和内地当局探讨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的渠道。
 
  第二,强化香港作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功能。我们致力引入新的基金结构,包括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及为私募基金设立的有限合伙基金制度。此外,我们为在香港营运的私募基金分发的附带权益提供税务宽免,并建立制度吸引已在外地成立的基金迁册至香港,以及资助未来三年在香港设立开放式基金型公司。这些政策措施有助吸引世界各地的私募股权基金,以香港为腹地和桥梁。投资者通过香港的国际融资平台开展在大湾区的私募股权投资,将有利于内地企业在传统的银行融资渠道以外,吸纳海外资本以发展其业务。为推动香港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房托基金)的发展,我们已适度放宽房托基金的投资限制、扩阔投资者基础,以及资助未来三年得到证监会认可并在香港上市的合资格房托基金。内地的地产及基础设施项目可利用香港的房托基金市场作为融资平台以发展业务。
 
  第三,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特区政府已在今年上半年实施一系列措施,包括为海事和专项保险等合资格保险业务提供利得税税率减半;建立新的规管架构并推出资助计划,以利便在香港发行保险相连证券(包括巨灾债券);扩阔在香港成立的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的可承保风险范围;以及优化监管保险集团的法律框架。正如刚才陈健波议员提及,我们亦正在推动香港保险业尽快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设立售后服务中心,并争取早日对经港珠澳大桥进入广东行驶的香港车辆的保险实施「等效先认」政策,以促进保险市场的互联互通。
 
  第四,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而这方面的工作,刚才陈振英议员和张华峰议员亦有提及。我们会继续与内地有关部委按步推动各项互联互通计划的扩容方案,以及优化现有计划的安排。我们已于去年十二月底落实将「沪港通」、「深港通」南向交易的合资格股票范围扩大至包括透过新上市制度在港上市的未录收入或盈利生物科技公司,并于今年二月起落实将「沪港通」、「深港通」的合资格股票范围扩大至包括在内地科创板上市的公司。我们亦正在全力推动「跨境理财通」的准备工作,以加快落实计划,让包括香港、澳门和大湾区内地九市居民,可在大湾区跨境投资区内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以满足居民的理财需要,同时促进人民币跨境流通和使用,从而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
 
  第五,巩固和发展香港作为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的地位。我们于去年成立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并发布策略计划,将与金融业界和持份者携手合作推动计划。有如刚才钟国斌议员提议,我们将致力善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促使资金推动区内的可持续项目。我们会继续推动更多机构透过香港的资本市场作绿色投融资和认证,支持内地绿色企业和项目,并且共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配合国家争取二○三○年前碳排放达峰、二○六○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第六,支持金融科技发展。我们会继续积极与金融监管机构及业界紧密合作,建立更活跃的金融科技生态圈、优化金融基建。正如刚才周浩鼎议员建议,我们亦会继续培养金融科技人才,并推动香港与内地跨境金融科技应用,及鼓励业界提出和测试大湾区的跨境金融科技应用方案及产品等。我们将以上述多方面(措施)推动金融科技发展,为社会大众提供更便捷、新颖及个人化的金融服务,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总括而言,在各个金融服务业的领域上,特区政府及相关金融监管机构会继续与内地当局保持紧密联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在个人、企业、金融和专业服务以及金融基建等不同层面促进生产要素在大湾区内流动,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作出贡献,同时为香港金融业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促进本地金融业界的长足发展。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