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就「全面把握国家发展机遇,发挥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优势」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就钟国斌议员动议的「全面把握国家发展机遇,发挥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优势」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首先,我要感谢钟国斌议员提出这项议案,让议会可以就如何把握国家发展机遇,发挥香港在大湾区的独特优势作深入讨论。我仔细聆听了各位议员在刚才辩论中的发言,以下我想就大家有关香港在国家发展机遇下的创科发展所提出的意见,作一个整体回应。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首次将深港河套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四个重大合作平台之一,充分反映了中央对香港创科的重视,而大湾区建设亦正好为香港提供一个融入国家发展的最佳平台。我们的总体战略是凭借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多项优势,包括本地大学的雄厚科研实力、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及国际化的自由经济体系、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继续积极参与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的建设,并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下,从「外循环」及「内循环」两方面贡献「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我亦要感谢周浩鼎议员提出有关吸引海内外科技人才来港发展的建议。我们完全明白亦同意人才在推动创科至关重要。所以,政府一直循培育、挽留和吸引人才,三管齐下以不同的方案壮大本地的创科人才库,以推动创科发展,而我们在「外循环」及「内循环」两方面的各项工作,亦正正以吸引科技人才为主轴。
 
  在「外循环」方面,特区的创科旗舰项目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成功吸引了一批来自海外及国内的世界级科研机构落户,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环球科研合作中心。首两个平台分别聚焦于医疗科技,以及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而首批25间研发中心已完成实验室装修工程,并正陆续启动;其余两间研发中心亦会稍后于今年年底陆续启动。另外,杰出创科学人计划亦已经于六月正式启动,支持本地大学以更具吸引力的方案引入更多海内外的专才、科技人才及其团队来港开展其教研工作。
 
  此外,我们亦正全力发展位处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以联系全球顶尖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重点科研合作基地。港深创科园在全面落成后,面积将会是现时科学园的三倍以上,将成为香港有史以来最大的创科平台。现时,港深创科园公司正进行详细设计,并会在明年初首批土地完成平整后随即展开工程,预计第一批次发展共八座楼宇将会于二○二四年开始分阶段落成。
 
  在「内循环」方面,我们会与深圳市携手建设由港深创科园以及与它一河之隔的深圳科创园区共同组成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实现「一国两制」下,位处「一河两岸」的「一区两园」,发挥港深两地优势互补,助力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作为推展「一区两园」建设的重要一步,科技园公司将承租及管理深圳科创园区的部分地方作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让有兴趣开展大湾区业务的机构和企业先落户合作区。科学园亦计划在合作区深圳园区内为两地的创科人才提供资源中心、培训枢纽,以及交流平台三个重要功能的全面服务及支援,一方面协助香港的创科企业在内地发展,同时为有兴趣进军海外市场的内地企业提供服务,充分发挥香港「引进来、走出去」的关键角色。此外,特区政府与深圳市政府将会推出合作区的联合政策,提供科研资源、资金及人流等方面的支援措施,携手为合作区招才引智。
 
  创科资源及科研要素的有效流动对创科发展至为重要。过去数年,我们在内地科研资金过河和内地人类遗传资源过境等多方面都有突破性的进展。在内地科研资金过河方面,至今已有超过3亿4,000多万人民币内地科研资金成功跨境拨付到香港,支持本地大学及科研机构进行约140个研发项目。至于内地人类遗传资源过境方面,至今已有四所由香港的大学在内地设立的分支机构获国家科技部确认符合特定条件,可列为试点单位,独立申请内地人类遗传资源出境来港以进行科研研究。特区政府会继续努力探索及推动大湾区内人才、资金、物资、信息等科研要素更便利、更有效地流动。
 
  国家「十四五」规划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创科发展带来难能可贵的黄金机遇。全面深化与内地合作,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香港未来创科发展非常重要。我们会继续虚心聆听议会及各持份者的意见,集思广益,期望和大家一起努力为香港创科开展新篇章。
 
  再一次感谢主席及各位议员对香港创科发展的支持。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