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向韩国商界介绍香港创科最新发展与机遇(附图)
******************************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八月十八日)出席网上研讨会,向韩国商界介绍香港创新及科技的最新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香港创科发展带来的庞大机遇,以及香港对科技初创企业的支援,鼓励当地的科技公司及初创企业伙拍香港,共同开拓发展机会。

  薛永恒指香港的创科发展生机勃勃,本届政府在过去四年循八大方向推动本港创科发展,投放超过140亿美元以持续完善香港的创科生态环境。

  薛永恒说:「香港在创科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在国际上获得高度评价。在国际管理发展学院二○二○年十二月公布的『世界数码竞争力排名』,香港的排名由全球第八位跃升至第五位;而在万事达卡与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学院在二○二○年共同发布的『数码智能指数』报告中,香港与韩国及另外11个经济体位列『领先型』市场,被评为推动创新的领导者。」

  香港已建立亚洲区内其中一个最具活力的初创企业生态环境,本港的初创企业数目在六年间大增三倍至二○二○年约3 400间,孕育出11家独角兽企业,达四分之一初创企业创办人来自香港以外的地区。薛永恒说:「初创社群国际化,突显香港不但具发展前景,而且欢迎来自世界各地人士来港创办初创企业及尽展所长。」

  就大湾区发展机遇而言,薛永恒指出由香港、澳门和广东省九个城市组成的大湾区城市群,总人口超过8 600万,地区生产总值约17,000亿美元,经济规模足以媲美韩国。

  薛永恒续说:「大湾区作为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对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举足轻重。国家『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创科发展的坚定支持。」

  「我们正全力发展落马洲河套地区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港深创科园全面落成后将成为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并与深圳携手共同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实现『一国两制』下,位处『一河两岸』的『一区两园』。凭借香港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及国际化的自由经济体系、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友善的初创营商环境等优势,港深两地强强联手,定必达致『一加一大于二』的协同效应。」

  薛永恒并谓,招揽全球各地的创科人才来港发展,是推进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的重要一环。政府正推展多项计划如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吸引世界级学者及科研人才来港,助力香港以至大湾区的创科发展。

  薛永恒表示,凭借「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持续完善的创科生态环境,加上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机遇,香港依然商机处处,有能力发展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创科枢纽。他鼓励韩国的科技企业立足香港,开拓商机。

  网上研讨会由香港驻东京经济贸易办事处和经济学人企业网络联合举办。出席的演讲嘉宾包括首尔市政府智慧城市政策办公室大数据担当官李秀宰和CJ OliveNetworks代表理事车仁赫。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右)今日(八月十八日)出席由香港驻东京经济贸易办事处和经济学人企业网络联合举办的网上论坛,向韩国商界介绍香港创科最新发展与机遇。两名参加与香港同行计划的同学在旁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