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八月十八日)于立法会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几件事。渣马(渣打马拉松)有没有新消息,以及你在今日报纸专访有提到七人榄球赛会回来(复办),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明天的(巴士)巡游,防疫措施方面运动员和市民方面的安排有没有甚么特别,因为很难叫市民保持一米距离在街上跟你say hello,你们会怎样做?最后想问区议员方面,会否有「DQ」?宣誓是否需要押后,今年内能否做到?
 
民政事务局局长:就着体育盛事,大家也很紧张,我指的是渣打马拉松。我们过去有跟田总(香港田径总会)紧密沟通联系,目的和目标是希望可以平衡防疫抗疫要求,避免羣组爆发,将风险减至最低的情况下,亦可以举办体育盛事活动。我们今年成功举办了不少体育盛事,例如场地单车赛、亚协杯等等。当然我们正继续努力,就着其他体育盛事,若可以举办得到,而体育总会配合防疫要求,我们希望推动到。不过大家要明白防疫抗疫必定是我们考虑因素中最重要的其中一环,能够平衡这几点我们才能够做到。因为我们不希望出现爆发,有时「封区」会见到我,也不是一件好事。
 
  提到盛事项目,有很多正在讨论中,例如壁球赛、网球赛、水上活动、哥尔夫球等等。我们有具体消息也希望给多些喜讯,尤其是让喜爱运动的朋友准备。
 
  我明白在渣打马拉松方面,今年的要求和安排均比过往紧些,包括参加的人数可能会少些。除此之外,防疫抗疫要求比较高,包括要做检测、打针等等。就其他支援,我们会跟相关主办单位紧密联系,相信很快会有一些信息,希望是好消息给大家。
 
记者:区议员呢?
 
民政事务局局长:区议员方面,暂时未有新信息,我会尽快安排。之前我多次讲过,公职人员的宣誓包括区议员的宣誓我们一定会做,但必须要做得稳妥、做得彻底,所以这几方面我们会在准备好之后,尽快跟大家公布细节,不过今日还未有。
 
记者:宣誓是否赶不及今个月?是不是会在九月?为什么条例通过后那么久还未宣誓?还欠什么呢?是不是因为奥运和你稍后去残奥所以延迟?第二,薪津怎样处理?追讨条例通过之后,之前做了负面清单(的事情)的人如果想补救可以怎样做?
 
民政事务局局长:就细节方面,宣誓条例中什么是负面清单说得很清楚,细节安排在我们可以公布时会一并讲得比较清楚,今日我们未有细节,主要是日期上,其他的事情我们已准备了多月,还是那一句,容许我做得比较细致些,这方面如我早前所讲,要做得稳妥和彻底。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