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获豁免强制检疫的人士
******************
  以下是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防止2019冠状病毒病输入,政府实施严格的入境防控管制措施,包括入境人士在抵港时须接受病毒检测、于指定地点接受强制检疫,以及在检疫期间接受多次病毒检测。根据法例,政务司司长可豁免若干类别的人士接受强制检疫,并可就豁免施加条件,包括限制活动范围。据报,早前有外国驻港领事馆人员的三名子女于抵港后获豁免强制检疫,其后确诊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当局调查后得悉,他们曾在自我隔离期间外出到访多个地点,因而违反豁免条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至今,获豁免强制检疫的人士总数,以及当中在自我隔离期间确诊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人数;
 
(二)有否研究,目前有多少个海外国家/地区,豁免外国使领馆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接受闭环式强制检疫;若有,详情为何;若否,会否作出研究;及
 
(三)政府现时如何监察获豁免强制检疫人士遵守豁免条件,以及对违反豁免条件的人士采取了什么跟进行动,包括有否提出检控(若有,详情和检控数字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振英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回应如下:
 
(一)根据《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C章)及《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除获政务司司长根据相关规例豁免的人士外,所有在到港当日之前的有关期间,曾在香港以外的地区逗留任何时间的人士,不分国籍和不论他们所使用的旅游文件,必须接受强制检疫。
 
  为了维持香港必须的社会及经济运作,并确保市民生活所需不受影响,政务司司长须根据相关规例,豁免部分人士(如跨境货车司机、航机机组人员、外国领馆及机构人员等)到港后接受强制检疫。豁免人士必须遵守若干豁免条件,当中包括定期检测、自我隔离安排或限制活动范围等要求。有关豁免条件不时根据全球及本地疫情的发展,以及各类别豁免人士的风险评估而作出调整。除了上述豁免条件外,卫生署会要求所有获豁免人士于留港期间进行医学监察。
 
  鉴于全球疫情严峻,政府过去已多次因应疫情发展,调整获豁免人士的检测及隔离安排。因应变种病毒全球肆虐,八月九日起实施海外地区新风险分组安排的同时,政府亦进一步加强了对获豁免检疫人士的检测安排。所有抵港豁免检疫人士均须在登机前持有病毒检测呈阴性的报告,到达机场后亦须接受「检测待行」,视乎豁免人士来源地区风险分组,获豁免人士在港期间亦须接受密度更高的定期检测。
 
  议员提问有关豁免人士的总数,政府只备存向获豁免人士发出医学监察通知书的总数,详见附件。请注意此数字涵盖所有类别的获豁免人士,当中最大的群组为:每日来往两地的跨境货车司机、货机和客机的机组人员,以及在香港装卸货物的货轮上的船员。豁免他们接受强制检疫,对确保货物和生活必需品从不间断地输港,以及维持经济活动而言,实属必要。此外,不同类别的豁免人士的医学监察通知书有效期不尽相同(例如跨境货车司机来往两地频繁,其医学监察通知书有效期为14天)。因此,医学监察通知书总数并不等于豁免人士的总数。
 
  二○二○年七月一日起至二○二一年八月六日,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分别录得145宗涉及机组人员和112宗涉及船员的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没有备存其他类别获豁免人士确诊的数字。
 
(二)及(三)根据现时豁免政策,由于须履行与政府相关运作的政府人员进入香港对政府事务运作属必要,因此政务司司长已根据相关规例豁免此类别人士接受强制检疫,当中包括驻港领馆属领事官员级别人员及其直系家属。如上所述,豁免人士必须遵守指定豁免条件,当中包括定期检测、自我隔离或限制活动范围等要求。就须履行与政府相关运作的政府人员而言,除总领事或同等/较高职级的驻港代表及政府人员外,其余所有在过去21天曾逗留中国以外地区/台湾并履行与政府相关运作的机构人员,必须于抵港后自我隔离,在自我隔离期间不得离开隔离地点及与公众接触,并于隔离期间重复进行病毒检测。所属机构须尽一切可行措施确保豁免人士遵从所有豁免条件以减低豁免人士在豁免检疫期间接触社区,包括为豁免人士提供点对点交通往返机场及处所,确保自我隔离人士遵从卫生署要求进行隔离,在自我隔离期间不得离开隔离地点及与公众接触等。一经发现有任何违反豁免条件的情况,有关人士的豁免资格将被撤销,并即时送往检疫中心进行强制检疫。同时,豁免人士于豁免期间须接受医学监察。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第15条,违反医学监察通知书条件者,可处罚款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卫生署早前处理一宗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输入个案,涉及外国驻港领事官员的三名子女,属于豁免人士。卫生署调查期间发现他们曾于自我隔离期间外出,违反豁免条件。卫生署已立即采取行动,撤销他们的豁免人士资格并把他们送往接受强制隔离。礼宾处亦即时联络有关领事馆,对方承诺会全面配合政府的检疫措施,并已提醒其领馆人员必须遵守相关检疫规定。此外,因应以上涉及获豁免人士的输入个案,政府已检视获豁免人士的入境安排,并已致函各国领事馆,敦促相关人员必须遵从豁免条件。
 
  政府并没有备存有关各国家/地区就豁免外国使领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的安排的相关资料。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