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大围街市的空调系统
***************
  以下是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容海恩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大围街市在完成加装空调系统工程后已于去年十月重开。然而,有不少街市租户反映,街市内空气翳焗的情况未见改善。他们指出,空调系统的制冷量不足和该系统不时发生故障。此外,街市出入口的风闸经常关闭,导致冷气流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大围街市的空调系统自启用至今发生故障的次数及主要原因,以及当中是否涉及该系统的设计问题;有何措施降低该系统的故障频率;
 
(二)就该空调系统制冷量不足问题采取跟进行动的详情,包括所涉政府部门和人手,以及至今取得的进展;及
 
(三)有否措施改善该空调系统的功能和可靠性;如有,详情为何,包括预算开支及推行时间表;会否采纳部分租户的建议,在街市出入口加装自动玻璃滑门,以减少冷气流失?
 
答覆:
 
主席:
 
  多谢容议员的提问,我现作综合回覆如下: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辖下大围街市装设空气调节系统的工程已在二○二○年九月完成,以改善该街市的营运环境和为市民提供更舒适的购物环境。除了加装空调系统外,街市亦进行一系列改善工程,包括改善供电和通风系统、无障碍设施和指示系统,以及翻新厕所设施等。
 
  大围街市于二○二○年十月重开后,食环署一直密切监察街市的运作情况。根据建筑署的纪录,大围街巿重开后曾出现三次冷气供应短暂停止的情况。据建筑署的承建商表示,当中两次源于个别零件故障,承建商已即时跟进,安排更换有关零件。至于另一次是发生于位处街市之上的住宅进行消防系统测试当天;该住宅和街市的消防系统控制器位于同一房间,相信在该住宅进行消防系统测试时,街市的消防系统控制器被错误关掉,以致影响街市的空调系统。食环署已在街市的消防系统开关处加设清晰标示,并要求有关住宅的管理公司在进行消防系统测试前通知食环署派员到场,以免再次发生同类事件。在上述事件中,空调系统已于更换相关零件及重新启动后数小时内全面恢复运作。承建商亦会定期检查大围街市空调系统,如发现空调系统出现问题,会立即跟进。
 
  因应部分租户较早前向食环署反映街市冷气量不足的情况,食环署已要求承建商全面检视冷气系统,以及调校风量。承建商已进行维修保养并彻底清洁散热装置,而街市空调系统的冷气量亦符合设计要求。食环署会与建筑署继续保持紧密联系,适时为空调系统安排维修保养,以确保系统运作畅顺。
 
  大围街市各出入口为开放式设计。为提升空调系统的效能,建筑署已经在街巿各出入口安装两层风闸和天花风扇,以阻隔外间的热空气。但承建商发现,有个别风闸及风扇曾被关掉,以致影响街市室内温度。食环署正与相关部门探讨在风闸及风扇的开关按钮增设安全装置,并于街市张贴告示提醒公众合作,以免影响隔热功能。食环署亦已加强巡视并留意有关情况,确保街市冷气系统运作正常。
 
  另外,大围街市共有五个出入口。对于租户指可在街市出入口加装自动玻璃滑门的建议,建筑署初步表示街市近美田路的主要出入口基于消防安全考虑须经常保持开放,以致未必适宜安装玻璃滑门。在可行的情况下,政府会积极研究于各出入口加设可减少冷气流失的装置,包括自动玻璃滑门和凉风机等。
 
  上述关于大围街市空调系统的事宜,均由食环署和建筑署现有的人手及资源跟进,各项工作的开支并无分项数字。食环署会继续与租户保持密切联系,聆听他们的意见,并与建筑署适时回应,为街市提供良好的购物及营运环境。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