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发表《非故意损伤统计调查报告书》
*******************
  卫生署今日(八月十八日)发表《二零一八年非故意损伤统计调查报告书》(《报告》),是本港继二○○八年进行的调查后第二份就非故意损伤(即意外)事故进行全面的流行病学研究,分析和阐述不同性别和处于不同人生阶段人士非故意损伤的模式和特征,并向公众提出免于受伤的建议。

  卫生署发言人说:「采取适当的安全措施可以预防受伤和减轻因损伤事件所引致的伤患。」

  根据二○一五年《香港加强预防非故意损伤的行动计划书》的建议,卫生署于二○一八年九月至二○一九年七月以面谈形式访问了14 204位来自5 394个住户的陆上非住院香港居民,收集他们在调查前十二个月内所经历的最多三宗严重损伤事件的详细资料。住户回应率为72.5%。

  研究估算整体人口的4.4%在调查前十二个月曾经历至少一宗损伤事件(二○○八年意外损伤统计调查的相关结果为6.2%)。在所有估算所得损伤事件当中,最常見的主要成因是跌倒(39.4%),扭伤(26.2%)和撞伤(13.3%)。长者在经历非故意损伤的百分比及因非故意损伤而须入院留医的百分比均比其他组别高。

  研究亦发现与较高损伤率存在关联的因素,包括:
 
  1. 患有长期功能障碍;
  2. 独居;
  3. 患有慢性疾病;及
  4. 经常饮酒或暴饮。

  就有关结果,卫生署对公众有以下建议:
 
  1. 家中是最常发生损伤事件的地方,因此在家中也要时刻保持警惕;
  2. 检视并改善环境潜在风险以预防损伤。跌倒是最常见的损伤成因,可以透过改善环境去预防,如确保光线充足、移走容易令人绊倒的物件、使用防滑地垫;
  3. 运动期间避免过度劳累,过度劳累是最常见导致运动损伤的直接成因;
  4. 奉行健康生活方式并避免饮酒,饮酒会增加损伤风险;
  5. 恒常做体能活动,强化肌肉和提升协调能力以预防受伤,对预防长者跌倒尤其有用;
  6. 向家庭医生或专业医疗人士寻求治理慢性疾病或长期功能障碍的建议;及
  7. 探访独居人士和向他们提供社交支援。

  如欲查阅《报告》以了解更多资讯,欢迎浏览以下网页:www.chp.gov.hk/files/pdf/report_of_unintentional_injury_survey_2018_tc.pdf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