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提升市民的普通话水平
*****************
  以下是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认为,通晓普通话有助青年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握国家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为了提升青年人的普通话水平,政府有需要在学校强调普通话的重要性,并加强普通话的教学水平及学习普通话的氛围,以鼓励更多青年人学习普通话及提升其普通话水平。关于提升市民的普通话水平,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鉴于有意成为普通话教师的人士须参加当局举办的教师语文能力评核,并在所有卷别均取得三级或以上等级的成绩,才符合任教普通话的语文能力要求,教育局会否考虑增设以下要求: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举办的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取得一级乙等或以上成绩;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在二○一五至二○一六学年,分别只有16.4%及2.5%的小学和中学全面以普通话教授中国语文科,政府会否鼓励学校以普通话教授其他学科及在校园提供更多应用普通话的场合,使学生有更多机会应用普通话及掌握更多普通话词汇;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 会否在公务员招聘考试中增设普通话语文能力测试;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作为一个特别行政区及一个国际城市,我们一贯的语文教育政策是要提升学生「两文三语」(即中、英文,粤语、普通话及英语)的能力,以保持香港既有优势,迎接内地及全球的机遇。
 
  就李慧琼议员提出的问题,经谘询公务员事务局,现回覆如下:
 
(一)教育局由二○○○年起在英文科及普通话科实施语文能力要求政策。就普通话科而言,教师语文能力评核包括聆听与认辨(卷一)、拼音(卷二)、口语(卷三)及课堂语言运用(卷四)卷别。新入职或新调派任教普通话科的常额教师,在开始任教有关科目前,必须先在卷一至卷三达到三级或以上的要求;并且在入职后第一年内,通过课堂语言运用评核。如持有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国家语委)《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水平测试证书,而成绩在二级乙等或以上的申请人,可豁免口语卷别。有关安排得到业界接受。据我们了解,要获得内地教师资格证的申请人的普通话水平必须达到国家语委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或以上标准,而语文教师应达到二级甲等或以上标准。至于香港是否需要提升普通话科教师的相关成绩要求,我们持开放态度,并会持续检视有关安排。
 
(二) 香港的语文教育政策,是要提升学生「两文三语」的能力,其中包括普通话的沟通能力。由一九九八年开始,普通话科已是香港小学至初中的必修科目之一,规定由达到普通话语文能力要求的教师任教,并提供科目课程指引,就课程架构、课程规划、学与教策略、评估、学与教资源等方面提供指引,让教师依循。
 
  普通话的学习并不限于普通话科和以普通话教授的中国语文科(即「普教中」),其灵活应用更不囿于课室。教育局一直鼓励学校举办多元化的普通话活动,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在校园内外运用普通话。教育局亦与学校、学界组织和社会团体等协作,经常举办各类型的普通话学生活动。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便透过语文基金,鼓励并资助社会各界举办各类的普通话活动,包括演讲比赛、互动剧场、广播剧、交流活动等,为学生在课堂以外提供多元化的普通话学习环境。二○一九/二○至二○二○/二一两学年涉及的拨款约一千万元,受惠学生约十万人。参与活动的学生均展现良好的普通话水平,可见学校推行普通话学习的成果。另外,藉「姊妹学校计划」及「学生内地交流活动」,透过互访及交流,既拓宽学生视野,亦让他们有机会学习及应用普通话,丰富普通话词汇。随着资讯科技的发展,不同类型的视听材料(如教育局发展的学与教资源)、网站(如教育局「通达学普」网站)、应用程式、学习软件等,都成为学生学习普通话和教师教学的辅助工具,这些资源让学生随时随地接触普通话,延展课堂学习。
 
  至于学校是否推行「普教中」,须由学校按本身情况,包括师资的准备程度、学生的普通话水平、校园语境、课程编排、学与教的支援等,决定是否推行。现时已有部分学校尝试以不同程度采用普通话教中文,他们的试行经验,可供其他学校参考。至于在其他学科采用普通话教学,学校除考虑上述条件外,亦须以学科的学习为前提,不能为学习普通话而影响科目的学习效益。总的而言,教育局会持续检视政策及学校需要的支援,让学生普通话的沟通能力得以持续提升。
 
(三) 政府的政策是维持一支通晓「两文三语」的公务员队伍。在现行安排下,各部门/职系首长会按其辖下公务员职系的工作需要,在有关职系的入职条件中订明适当的中英文语文能力要求。在评估申请人能否达到相关职系所要求的普通话水平时,招聘部门/职系会自行订定合适的评估方法。公务员事务局认为现行的安排行之有效,未有计划在公务员招聘过程中增设划一的普通话水平测试。
 
  此外,公务员培训处会继续致力为公务员提供适当的普通话培训,务求能满足公务员工作上应用普通话沟通的需要。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