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香港重新出发」宣传计划
******************
  以下是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二○年六月二十九日公布,已向一家全球策略及传讯顾问公司Consulum FZ LLC(Consulum)批出一份为期一年和价值6,289,215美元的公关服务合约,就「香港重新出发」的主题提供服务。根据合约,Consulum须为该主题拟备(i)传讯策略和(ii)市场推广及广告宣传计划,以突显香港经济复苏和协助重振外界对香港作为投资、营商和安居乐业之地的信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Consulum拟备的传讯策略和市场推广及广告宣传计划的详情,以及推行该计划的进度为何;
 
(二)有否为该主题下各项工作制订绩效指标;如有,详情为何及是否达标;如否,原因为何;
 
(三)该主题下各项工作的分项预算开支为何;及
 
(四)鉴于上述合约已于本年六月届满,政府有否打算就该主题的后续计划批出新合约;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经谘询政府新闻处(新闻处)后,我现回覆如下:
 
  为协助香港在2019冠状病毒病的阴霾下安全有序地恢复迎接各地访客,重新与世界接轨,新闻处经公开招标后,于二○二○年六月向Consulum FZ LLC批出「香港重新出发」的公关服务合约(合约),合约已于今年七月三十日届满。
 
(一)承办商在合约期内进行了本地及国际基线研究,帮助我们加深了解主要市场对香港的观感。研究发现,选定的目标市场对有关香港的正面信息接受程度各异。对于「香港品牌」宣传计划所推广的香港特质,例如国际都会、多元共融、活力澎湃及连接全球等,市场反应良好。香港的生活模式同样获得很好的回响,人们在香港既可在优质的食府用膳,又可参与世界级盛事、到访剧院或博物馆。研究指出,与亚洲其他竞争城市相比,香港拥有独特的优势。香港是亚洲地区内唯一一个具备三项重要特质的城市:连接中国内地及亚洲市场、提供完善可靠和便利的营商平台,及大都会生活模式。
 
  根据上述研究结果,承办商已按照合约要求制定和提交传讯策略、分阶段实行的计划与信息、市场推广和广告宣传策略,以及广告宣传品。承办商亦已就宣传信息进行测试,确认其有助改善受众对香港的观感。
 
  经测试的核心信息是「香港是全球唯一一个城市,既提供安全及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又具备大都会的多姿多采生活模式,且能直通内地市场」,及四个副信息:「香港是一个安全及蓬勃发展中的市场,极具潜力」、「香港是开拓内地及亚洲市场的理想跳板」、「香港在创新、创意及企业精神上享负盛名」及「国际大都会和多元文化的特质令香港成为一个宜居城市」。
 
  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所带来的不明朗因素,我们会分阶段推行相关宣传计划。今年稍后时间,我们会采用上述的广告和宣传信息,在海外展开宣传,以期加强外商在港营商的信心,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亚洲最佳生活、工作及投资城市的形象,并为暂定于明年推出的「香港重新出发」宣传推广计划奠定基础。
 
(二)根据合约,承办商须于合约期内提供多项服务,包括制定整体策略、宣传计划、宣传信息汇编、目标市场的媒体名单、危机管理计划、市场推广和广告宣传设计方案。承办商已按合约列明的要求如期完成上述服务。
 
(三)合约为期一年,总值约为640万美元。由于我们在合约期内调整了宣传策略和计划的推出时间,承办商无须按照合约原定的要求提供监察和评估宣传计划效果的服务,政府因而减少支付约73万美元。政府最终向承办商缴付的总合约金额为约570万美元。由于涉及商业敏感资料,我们未能列出分项价目。
 
(四)「香港重新出发」宣传计划的实际推出时间、涵盖范围和规模很大程度取决于全球疫情和商业活动的复苏情况。新闻处现阶段没有计划聘用新的公关顾问服务。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