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往返元朗及北大屿山的巴士服务
*********************
  以下是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本年六月二十日起,多条往返元朗(包括天水围)及北大屿山(包括机场)的专营巴士线改道,不再途经大榄隧道而改为行走屯门─赤鱲角隧道。有不少在机场工作的元朗及天水围居民反映,该等路线的巴士在繁忙时段驶经屯门(特别是屯门公路近红桥及该公路转皇珠路的路段)时经常遇到严重的交通挤塞,以致乘车时间不减反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何方案改善上述路段于繁忙时段经常出现的严重交通挤塞情况;及

(二)会否考虑在不减少现时往返元朗及北大屿山专营巴士服务的前提下,增加途经大榄隧道的巴士线于繁忙时段的特别班次?

答覆:

主席:

  屯门─赤鱲角隧道(屯赤隧道)于二○二○年年底开通,提供一条新的策略性道路连接新界西北、港珠澳大桥、北大屿山和香港国际机场。屯赤隧道开通后,经屯门往返北大屿山及机场一带的行車路线亦有所调整。根据屯赤隧道开通后的交通流量调查,屯门区内相关主要路段(包括屯门公路(市中心段)及皇珠路连接路)的车流确实有所增长,然而其交通情况仍然维持在可控制的水平。

  就周浩鼎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在屯赤隧道开通前,政府已透过驾驶指引短片及在屯门区内适当的位置加设指示牌,让驾驶者能熟悉使用屯赤隧道的行车路线,令行车更为畅顺。此外,运输署亦调整区内相关道路路口的灯号控制,以应付预期的交通需求。

  运输署一直密切监察屯门区的交通情况,以制订相应的交通管理措施。就此,运输署已安排于鸣琴路及龙门路进行路口扩阔工程,让车辆可以更顺畅地途经上述道路前往屯赤隧道,纾缓屯门公路及皇珠路一带的交通。工程已于今年展开,预计于二○二二至二○二五年期间分阶段完成。

  中期措施方面,政府将会于龙富路、皇珠路及海荣路进行改善工程,以改善屯门公路(市中心段)及皇珠路的交通。改善工程包括(i)于龙富路的高架路段南北方向,各加建一条额外行车道连接青云路;(ii)于屯门公路(市中心段)南行线至皇珠路西行线的连接路会进行扩阔;以及(iii)于屯门公路(三圣段)北行线兴建新的行车道连接海荣路的西行线。有关交通改善工程的勘查研究及初步设计将会在今年内展开。

  为应付长远的交通需求,政府正积极推展多项运输基建,包括屯门绕道、十一号干线(元朗至北大屿山段)、青衣至大屿山连接路,以及元朗公路(蓝地至唐人新村段)扩阔工程等。这些工程完成后将能改善屯门区内交通情况以及新界西北与市区的连系。

(二)运输署及相关巴士公司一直密切留意屯赤隧道启用对专营巴士服务的影响,并适时作出调整。屯赤隧道通车后,车辆往返新界西(包括屯门、元朗)与北大屿山/机场的行车路程大幅缩短。就此,运输署及巴士公司已于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起,调整往返屯门区与北大屿山/机场的六条巴士路线,由原来途经大榄隧道及青屿干线,改为途经屯赤隧道。此外,由二○二一年六月二十日起,往返元朗区与北大屿山/机场的八条巴士路线亦已改经屯赤隧道。因应地区发展及居民出行需要,运输署及巴士公司亦适度调整个别路线在元朗区内的行车路线,以及伸延部分路线以扩展整体服务范围。上述路线调整安排除缩减行车路程外,当中十条路线的车资亦因此得以下调。

  经调整后的路线运作大致畅顺。期间,运输署留意到有元朗东一带的乘客反映个别路线经调整后,于繁忙时段的行车时间有所增加。就此,运输署及巴士公司会由二○二一年八月底起,调配部分现有第E36号线(元朗(八乡路)─机场)的资源,开办行经大榄隧道及青屿干线的繁忙时段特别班次第E36S号线(元朗(妈横路)─机场(地面运输中心)),为乘客提供多个路线选择。运输署会继续密切留意上述路线的运作情况,并与巴士公司适时作出跟进。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