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中小企资援组:2021政府资助基金博览+「知己知彼 持续升级」研讨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八月十二日)出席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中小企资援组:2021政府资助基金博览+「知己知彼 持续升级」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各位好朋友、Allen(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史立德博士)、Mohamed(生产力局总裁毕坚文)、Daniel(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叶中贤博士)、各位线上线下的嘉宾:
 
  大家好!我好高兴参加生产力局今日举办的中小企资援组:2021政府资助基金博览+「知己知彼 持续升级」研讨会,与大家交流意见。
 
  香港工业拥有非常坚固的基础,而创新科技正正可以为香港工业带来再创高峰的新机遇。就此,政府一直在不同方面为「再工业化」制造有利条件,并积极从基建设施、财政支援、人才培养、技术提升及推动科研等五方面推动「再工业化」,协助业界升级转型,为香港的经济寻找新的增长点和创造优质的就业机会,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在基建设施方面,科技园公司正分别在将军澳和元朗工业邨发展先进制造业中心及微电子中心,预计将分别在明年和后年落成,提供合共超过14万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予智能生产和高端制造业。目前已有多家企业表示有兴趣进驻。
 
  在财政支援方面,我们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推出了非常多项的资助计划,协助及鼓励业界研发新的技术产品及进行智能生产,包括工业数码转型。例如,我们在去年推出了再工业化资助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生产商在香港设立新的智能生产线,而每条生产线最高可获1,500万元的资助。截至今年七月底,我们已收到21宗申请,当中16宗申请已获原则上支持,涉及的范围包括生物科技、食品加工、建造、印刷、医疗器材及纳米纤维材料等行业,资助总额超过一亿元。
 
  另外,在疫情期间,不少企业,包括中小企亦以创新思维转变惯常的服务模式,更广泛地应用不同资讯科技方案,透过数码转型来应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及新常态。当中,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科技券计划以配对方式资助本地企业和机构使用科技服务和方案,以提高生产力或将业务流程升级转型。科技券计划非常受中小企欢迎,至今已资助了超过6亿6,000万元。此外,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及企业支援计划亦一直为企业的研发活动提供资助。两个计划自成立以来,分别共批出8亿2,000万元和5亿3,000多万元的资助额,有兴趣的朋友可透过今次生产力局举行的活动了解更多资助计划的详情。
 
  推动「再工业化」需要优秀的技术人才。我们一直循不同途径、多管齐下壮大本地的人才库。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本地企业人员接受科技培训,尤其是与「工业4.0」有关的培训。截至今年七月底,计划已向超过5 500名人员提供高端科技培训,资助总额超过4,600万元。获批培训资助的申请企业来自不同行业,包括中小企。获资助企业人员所接受的高端技术培训涉及不同科技领域,当中不少与「工业4.0」相关,例如「工业4.0」流程培训、与自动化零售及生产线相关的培训等。我知道生产力局亦设有多项服务协助企业转型至高增值生产以及逐步升级至「工业4.0」,相信Mohamed稍后应该会于这方面多作介绍。
 
  在推动科研方面,政府除了推出研发开支额外税务扣减安排,以吸引和鼓励企业投放更多资源于本地研发活动外,由政府成立的五所研发中心,亦会继续进行与「再工业化」相关的研发工作,并与业界紧密合作,促进科研成果商品化,令业界可以应用新技术。
 
  此外,大家都留意到国家一直大力支持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十四五」规划对香港创科带来重大机遇。「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进一步深化香港与内地科创合作关系。凭着香港的雄厚科研实力、自由经济体系、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及世界级科研人才,特区政府会继续推动人才、资金、物资、信息等创新要素的有效流动,促进大湾区内科研合作,发挥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优势互补,并推动本港的数码经济和创新科技发展,着力建设香港成为具影响力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最后,我想借这个机会鼓励各位业界朋友用好政府和生产力局的各项支援服务,在新常态下善用科技以更好装备自己,灵活应对新常态下营商环境的各种新挑战和机遇。我们一定会继续与业界同行,帮助业界数码转型,提升生产力。我期望今天的研讨会可以集思广益,并聆听各位讲者的真知灼见。我祝愿今次活动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2021年8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3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左二)与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史立德博士(右一)、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总裁毕坚文(右二)和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叶中贤博士(左一)今日(八月十二日)出席中小企资援组:2021政府资助基金博览+「知己知彼 持续升级」研讨会,探讨新经济下企业面临的挑战及潜在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