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外籍家庭佣工最新入境防控措施即将生效
******************
  劳工处今日(八月六日)提醒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及雇主,政府将在八月九日实施新入境防控措施。如现时身处菲律宾和印尼的外佣在离港前已经在香港完成接种疫苗,可根据新措施来港工作。

  政府在八月三日发出新闻公报(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108/03/P2021080300003.htm),宣布将会对海外抵港人士实施新入境防控措施。在新措施下,已完成疫苗接种并持有认可接种疫苗纪录的香港居民(包括外佣)可登上来港的民航客机。他们所持的接种疫苗纪录须由香港、内地或经世界卫生组织指明当地监管机构为严格监管机构的国家的医疗机构或政府相关主管当局发出。
 
  劳工处发言人表示:「新措施适用于来自新组别A组指明地区(包括菲律宾和印尼)的外佣。如外佣早前已经在香港完成接种疫苗,他们可根据新措施登上来港的民航客机,但须遵守相关要求,包括登机前必须持有预定起飞时间前72小时内进行的聚合酶连锁反应(PCR)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以及指定检疫酒店预订房间的确认书,租住期为外佣抵达香港当日起计不少于21晚。劳工处提醒雇主及职业介绍所(如适用)须预先为其外佣作好准备。如外佣未能符合相关要求,他/她可能会被禁止登机前往香港,或抵港后可能被拒绝入境。」
 
  发言人续道:「劳工处提醒雇主,如外佣来港开展雇佣合约或返回原居地度假后回港,雇主须负责外佣的核酸检测费用,以及须履行雇主在『标准雇佣合约』下的责任,包括须负责外佣在强制检疫期间的住宿费用及为外佣提供膳食津贴。」
  
  至于不持有认可接种疫苗纪录的外佣,政府正与主要外佣输出国的驻港总领事馆,包括菲律宾和印尼,商讨如何确认当地接种疫苗纪录的真确性,以容许在当地完成接种疫苗的外佣来港工作。此外,政府计划安排这些外佣集中于一至两间酒店接受检疫,并正商讨细节。在确定安排后,政府会另行公布详情。 
 
 
2021年8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