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2020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四日)出席2020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甘焕腾主席(香港报业公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与各位新闻界翘楚聚首一堂,参加香港报业公会2020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
 
  今次来到参加这个活动让我有一个个人经历,什么叫做「打风都打唔甩」!六月二十八日原定活动举行的日子,刚巧我要前往北京而未能出席,谁不知活动在那天因黑色暴雨警告信号而改期到今日,令我有这缘份、这机会与大家见面。
 
  同时,我想衷心恭贺各位得奖记者。今次比赛一共分为报道、写作、图片及版面设计四个组别,合共准备颁出75个奖项。新闻内容所涵盖的范畴亦相当广泛,除了一般港闻、亦包括经济、科学,文化艺术等,既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亦就本港社会和经济发展,带出不少前瞻性的独特分析。每份得奖作品的质素都非常之高,获奖可以说真的是实至名归。
 
  去年对本港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特别是去年初新冠疫情在本港以至全球蔓延,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病毒,防疫、控疫,维持社会最大程度的正常运作、稳定经济、保民生,成为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焦点。
 
  感谢本港专业的新闻从业员,即使在这困难时刻仍然紧守岗位,为公众带来全面、准确的疫情和社会经济各方面的新闻资讯,帮助社会共同打好这场抗疫战。事实上,今次得奖作品中,不少便是跟疫情有关的新闻报导,在本港的抗疫路上,新闻界确实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另一方面,疫情虽对香港以至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但与此同时,亦加速了商业模式数码化这个转变,并创造了不少新的商机。特别是在疫情之下,许多创新科技获得广泛应用的场景。大家在家工作和学习、网上会议、上课,到网上购物以至电子支付等,都变成许多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经济正向数码化急速转型。
 
  加上全球主要经济体为应对疫情都推出了超强力度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及中美角力等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香港以至全球经济都要作出应对。我很高兴看到今次有不少参赛作品都在这方面带出一些独特和前瞻性的分析,帮助我们一同思考,香港经济未来应如何进步和转型。
 
  香港除了是国际金融中心,亦致力在「十四五规划」下跟大湾区其他兄弟城市通力合作,打造成为国际创科中心。在这个过程中,自由流动的资讯至为重要,而专业、公正、客观和持平的传媒,则是这项要素的保障,也是社会大众的需要和期望。
 
  正如刚才甘主席所说,近年报业以至整个传媒界别都面对很多不同的挑战。今时今日,网上免费资讯众多而且快速,对很多传统媒体的经营带来重大冲击,业界都积极努力探索创新、可持续的营运模式。但无论模式如何改变,我相信专业、公正和客观的新闻报导,永远有市场,是市民大众所珍惜和尊重的,除了帮助社会持续进步外,亦对政府起到督促和提点作用。
 
  最后,我再次恭贺2020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的各位得奖朋友,并祝愿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21年8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四日)在香港报业公会2020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四日)出席香港报业公会2020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图示(左二起)立法会议员马逢国、香港报业公会主席甘焕腾、陈茂波、香港报业公会会长李祖泽、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宣传文体部副部长王凯波和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2020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