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国际母乳哺育周」鼓励各界携手支持母乳哺育
*********************
  卫生署呼吁社会各界积极推广、维护及支持母乳喂哺,以响应「国际母乳哺育周2021」。全球超过170个国家于每年八月的第一个星期庆祝「国际母乳哺育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三日)表示:「今年『国际母乳哺育周』的主题为『保护哺乳,责任共担』,希望藉此加强各界别携手合作支持母乳喂哺。这理念与政府多管齐下推动和鼓励母乳喂哺的政策方向一致。」

  维护母乳喂哺是每个人的共同责任,政府一直透过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地产发展商、雇主、家庭成员、社区团体、配方奶业界等推动和支援有关政策。当中包括于二○一七年推出,旨在维护母乳喂哺及提倡婴幼儿配方奶获得适当使用的《香港配方奶及相关产品和婴幼儿食品销售守则》(《香港守则》)。《香港守则》推广的良好销售手法,适用于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使用的配方奶和相关产品及食品。

  《香港守则》为婴幼儿营养相关界别,包括商户、医护人员及机构、幼儿工作者和幼儿机构提供销售和推广指引。

  为监察《香港守则》的相关趋势和实施情况,卫生署于二○一九年就婴幼儿配方奶销售委托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媒体广告总数中推广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使用的配方奶大幅下降至8.6%(二○一六年进行的类似研究为45%);而本港推广婴幼儿配方奶的广告开支亦从二○一五年的31亿元减至二○一九年的21亿元。此外,推广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使用的配方奶的广告开支百分比从二○一五年的93.5%大幅下降至二○一九年的9.5%。然而,交叉推广(延伸品牌)十分常见。从配方奶制造商网页收集与母乳喂哺和配方奶喂哺相关的资讯及素材中,大部分没有遵照《香港守则》的建议包含全面性和不偏不倚的资讯,例如描述以全母乳喂哺和持续母乳喂哺的重要性、采用奶瓶喂哺的负面影响、妥善预备及使用配方奶的指示等。

  陈肇始教授说:「我们会继续鼓励业界遵守《香港守则》,制订符合《香港守则》的销售行为,以维护母乳喂哺及提倡适当使用婴幼儿配方奶。」

  另外,自「国际母乳哺育周2019」庆祝活动以来,卫生署已推行了一系列推广母乳喂哺的工作策略。随着署方辖下三间母婴健康院(西营盘、九龙城和油麻地母婴健康院)于二○一九年八月获认证为「爱婴母婴健康院」,卫生署自今年三月亦已为另外五间母婴健康院展开认证程序,以支持及便利母乳喂哺。

  「母乳GPS」应用程式已于二○二○年九月面世,提供全港超过430个育婴室最新资料,方便家长掌握母乳喂哺设施的位置。

  同时,现届政府亦已透过法例支持和保护母乳喂哺,包括延长法定侍产假至五天、将法定产假由10个星期延长至14个星期和修订《性别歧视条例》以禁止对喂哺母乳女性的歧视和骚扰。

  陈肇始教授说:「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能缔造母乳喂哺友善环境,纵使部分政府服务在过去超过一年半以来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政府将会继续鼓励社会各界人士进一步推广、维护及支持母乳喂哺。」

  如欲查阅更多有关「国际母乳喂哺周2021」的资料,可浏览专题网页(www.fhs.gov.hk/wbw2021/index_tc.html)。
 
2021年8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