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日)下午举行记者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亦有出席。以下是罗致光博士的开场发言:

  我会跟大家交代有关院舍员工病毒检测及接种疫苗的情况,以及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来港的安排。

院舍员工病毒检测及接种疫苗情况

  自从第四波疫情开始的初段即去年十二月一日开始,至今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员工已完成20轮强制检测,期间发现了19宗初步确诊个案;正在进行的是第21轮强制检测。由第22轮强制检测即八月四日开始,检测周期将会缩短为每七天一次。

  另外,正如刚才行政长官所言,由九月一日开始——即再经过四轮强制检测周期之后,如果不是由于健康理由而没有接种疫苗的员工,亦需要自费接受强制病毒检测,安排细节由社会福利署适时公布。截至七月三十一日,有超过25万(应为25 000)名院舍员工接种了最少一剂疫苗,占所有员工约64%。

  为了鼓励院舍员工接种新冠疫苗,我们已经停止为接受强制检测的院舍员工发放「院舍员工强制检测特惠津贴」;并将于九月一日开始,停止支付就「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经营者/营办人自行安排的检测」的任何检测费用;正如刚才所说,如非因健康理由而没有接种,他们需自资支付检测费用。取而代之,政府会为每个完成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的合资格院舍员工发放800元一次性的「疫苗特别津贴」。

外佣来港的安排

  大家也知道,香港有些外佣的来源地,由于疫情关系,较早前至今仍被列入现时A1组指明地区(极高风险),故令外佣暂时不能来港。所以不少聘用外佣的家庭,现正面对照顾家人的困难。

  刚才行政长官公布调整的「外防输入」措施,第一类可以来港的便是已经在香港完成接种疫苗的外佣。他们包括一些在我们禁止当地所有航班来港前已在香港完成接种疫苗,但回到家乡后不能再度来港的外佣。根据刚才调整的安排,他们将可以来港。另一部分是现时仍在香港,但其上一合约完结后,至今未能回乡放假的外佣。虽然我们仍然会鼓励这些外佣继续留在香港工作,并在签证安排尽量灵活处理,但疫情已困扰我们超过18个月,而未来仍未知这情况何时停止,有些外佣始终需要回乡放假。他们只要在香港完成接种疫苗,根据新的安排,将可以回港,但仍需在指定检疫酒店接受检疫21天。

  与此同时,我们会继续与主要外佣来源地的驻港总领事商讨,包括菲律宾及印尼,如何透过当地政府确认在当地完成接种疫苗纪录的真确性,容许已在当地完成接种疫苗的外佣可以来港履职。为减低病毒传播风险,我们会安排这些外佣集中于一间或两间指定检疫酒店接受检疫。劳工处会与我们的卫生当局商讨,确定细节后会公布,并通知外佣职业介绍所和外佣雇主团体等。可以提供一个最新数字,截至昨日(八月一日),已经有222 911名外佣接种了第一剂疫苗,占在港外佣约61%。
 
2021年8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4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举行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