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谈《苹果日报》申请取消冻结令和《香港国安法》首宗案件裁决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七月三十日)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保安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今日我想跟大家说两个课题。第一个是有关《苹果日报》要求申请撤销我们发出的冻结令的事情,第二个事情是有关第一宗牵涉《香港国安法》被定罪和判刑的事情。
 
  首先就着《苹果日报》,我们是根据《香港国安法》第四十三条发出一个冻结令,冻结了它约1 800万的资金。《苹果日报》申请取消这个冻结令,原因是为了发放薪金给员工。但大家都留意到,其公司已发出通告,其实在五月底时它还有3亿多(资金),为何它有这3亿多(资金)而不用来发放薪金给同事,而要去取消我们1 800万的冻结令才去发放薪金?另外我亦留意到,《苹果日报》有1亿5000万资金提早很多用来偿还给黎智英,为何它会提早偿还,而不使用这笔资金去继续营运或发放薪金给《苹果日报》的同事呢?《苹果日报》同事(的薪金)都是血汗金钱,发放薪金给他们就是《苹果日报》的责任,它用种种方法,给予人的感觉是要逃避发放薪金的责任,令到这些员工「有汗出,无粮出」,我觉得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在这里我亦想提一提各位《苹果日报》的朋友,如果你们在工作期间发现有任何人或你的机构违反任何法例,包括国安法,请你尽市民的责任去报警。如果与国安法有关,你可以联络我们的国安热线,电话是6271 7171。
 
  我想说的第二个课题就是第一宗牵涉《香港国安法》的唐英杰被定罪及被判刑的案件。首先,我们对他的定罪表示欢迎;至于他的判刑,我们要回去详细研究判词,才去想下一步行动。但我们从他的定罪中,法庭清楚说出这个「光时」的口号可以有「港独」的意思,亦都可以有将香港从国家分裂出去的含意。法庭亦说了当日那位被告人的行为就是煽动分裂国家,亦说出他的行为是挑战警队所代表的法律和秩序。
 
记者:想问国安法最高可判终生监禁,今次就判了九年,你觉得判刑是否合适?法庭有这个个案后,「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这个口号还可以叫喊吗?市民如何找出红线究竟在哪里?
 
保安局局长:首先就判刑,我们会详细研究法庭判词,再决定下一步怎做。 至于口号,法庭说得很清楚,它可以有「港独」的含义,亦可以有将香港从国家分裂出去的意义。相信一个奉公守法的人,一个不想危害国家安全、不想香港分裂出去的人,是不会无故叫这些口号。如果要叫这些口号,就要考虑承受所带来的法律责任。
 
记者:想问在apm商场,警方怀疑有人嘘国歌这事的调查进展及进度如何?
 
保安局局长:对于任何违反法律的事情,无论国旗法、国歌法也好,或国安法也好,我们都会全力调查,有证据我们就会拘捕,有证据就会作出检控,没有人在法律之上。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7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