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至乐楼藏中国书画第二次捐赠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至乐楼藏中国书画第二次捐赠仪式致辞:
   
何世柱先生(至乐楼艺术发扬(非牟利)有限公司主席)、何氏家族各位成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荣幸能再次以行政长官的身分,见证何氏家族再次捐赠至乐楼书画藏品予特区政府。有别于二○一八年的捐赠在礼宾府进行,我们今日身处经扩建的香港艺术馆,更突显至乐楼藏品对香港文化艺术发展的重要性,也令出席的人士可以更近距离欣赏艺术馆内展示的至乐楼藏品。
   
  自从三年前我代表特区政府和广大市民,接受至乐楼艺术发扬(非牟利)有限公司捐赠的355件中国书画后,这个丰富的藏品便交由香港艺术馆永久收藏和策展,供公众观赏。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至今已经在香港艺术馆为至乐楼馆藏举办过两次书画展,并以主题形式出版藏品小册,日后更会完成一系列三册藏品图录的出版工作,让书画爱好者可以珍藏和欣赏。今年年底,这批珍品的其中50多组,将会成为香港艺术馆外借的展品,远赴法国,在巴黎赛努奇亚洲艺术博物馆展出,当中包括历史价值极高的「明遗民」书画,不但能让海外观众认识至乐楼,欣赏至乐楼主人何耀光先生的风骨与品味,更可以彰显香港作为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平台。
   
  艺术馆接收这批书画至今刚满三年。这段期间特区政府恪守传承历史文化的使命,致力推动文化艺术发展,期望不负何氏家族所托。其中,我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到,科技将会为艺术和创意产业带来新机遇。康文署在疫情期间,推出了一站式的网上寓乐频道,市民可以安坐家中欣赏各种文化艺术表演节目,亦能浏览艺术品,体验新科技带来的便利。香港艺术馆亦发挥不断创新的精神,以纪录片形式介绍如何欣赏明清古画,并且专为至乐楼藏品制作动画,让藏品可以走进大众的视野,不受疫情阻隔。相信日后艺术与创新科技的融合,会为市民大众带来更多新的体验。
   
  今日,特区政府非常荣幸再次获得至乐楼艺术发扬(非牟利)有限公司慷慨捐赠。这次捐赠不但延续何老先生弘扬国粹的高尚情操,体现私人收藏家与特区政府的同心同德,更彰显何氏家族对特区政府的信任。我深信今天捐赠的八件书画,与三年前的珍品一样,不但能丰富艺术馆的馆藏,更有助提升香港作为国际文化之都的地位。香港史上最大的文化建设——西九文化区来年将有多项设施相继落成启用,包括万众期待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本地文化艺术界定会另有一番全新气象。未来香港艺术馆会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无间,从不同角度弘扬中国文化艺术,包括与海内外的艺术爱好者分享至乐楼捐赠的珍贵藏品,令市民的文化生活更加多姿多采,亦为香港达致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下发展成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最后,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的市民,衷心感谢何氏家族成员的厚赠。我们一定会全力守护,珍而重之,让观众都能有机会欣赏这些灿烂的文化瑰宝。
   
  多谢大家。
 
2021年7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至乐楼藏中国书画第二次捐赠仪式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至乐楼藏中国书画第二次捐赠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右)致送感谢状予至乐楼艺术发扬(非牟利)有限公司主席何世柱(左)。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至乐楼藏中国书画第二次捐赠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前排中)、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前排左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前排右一)、香港艺术馆总馆长莫家咏博士(后排右一)与至乐楼艺术发扬(非牟利)有限公司主席何世柱(前排左三)及其他何氏家族成员在捐赠仪式上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至乐楼藏中国书画第二次捐赠仪式。图示林郑月娥(中)与至乐楼艺术发扬(非牟利)有限公司主席何世柱(右二)等欣赏收藏品。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至乐楼藏中国书画第二次捐赠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左二)欣赏收藏品。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至乐楼藏中国书画第二次捐赠仪式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