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监测更新
*****************
  ​截至七月二十五日晚上十一时五十九分的过去一星期,卫生署共接获179宗(注1)涉及曾经接种新冠疫苗人士的异常事件报告,当中并没有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呈报涉及曾经于离世前14日内接种疫苗人士及与接种疫苗有潜在关联的死亡个案。
   
  截至七月二十五日晚上八时,本港市民合共接种了超过527万剂新冠疫苗。已接种最少一剂疫苗的巿民约303万名,占全港12岁或以上人口的44.6%。卫生署共接获4 539宗(注1)异常事件报告(占疫苗接种总剂量的0.09%)。就涉及接种疫苗人士的死亡个案,包括27宗(注2)涉及曾经于离世前14日内接种疫苗(占疫苗接种总剂量的0.0005%),没有死亡个案显示与接种疫苗有关联。
   
  截至七月二十五日,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已总结13宗死亡个案与疫苗接种没有因果关系,初步认为10宗个案与疫苗接种没有关联,其余四宗有待评估。专家委员会认为至今并未发现有不寻常的现象,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并收集数据以作评估。
   
  根据医管局资料,六月二十八日至七月二十五日期间,未有接种疫苗纪录的死亡个案比率为每十万人有74.2宗,而有接种疫苗纪录的死亡个案比率为每十万人有2.3宗,整体死亡率与过去三年同期数字相若。当中未有接种疫苗纪录的急性中风或急性心肌梗塞死亡个案比率为每十万人有3.9宗,而有接种疫苗纪录的同类死亡个案比率则为每十万人有0.2宗。此外,未有接种疫苗纪录的流产个案比率为每十万人有28.1宗,而有接种疫苗纪录后流产的个案比率为每十万人有6.4宗。根据上述数字的统计分析,未有证据显示接种疫苗增加接种者的死亡或流产风险。有关参考数据将会上载至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专题网页。
   
  至今接获的非死亡异常事件个案大部分为较轻微的个案,有关详情可参考《香港新冠疫苗的安全监察报告》(www.drugoffice.gov.hk/eps/do/tc/doc/Safety_Monitoring_of_COVID-19_Vaccines_in_Hong_Kong.pdf)。
 
注1:临时统计数字。同期,卫生署曾接获五宗涉及18岁以下青少年在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怀疑心肌炎或心包炎的报告。这些个案涉及五名年龄介乎12至15岁的男子,他们在接种复必泰疫苗后一至两天内出现胸痛,情况稳定。
注2:截至七月二十五日晚上十一时五十九分的过去一星期,卫生署接获一宗曾经于离世前14日内接种新冠疫苗的死亡报告。个案涉及一名74岁女子,曾接种科兴新冠疫苗,个案没有临床证据显示事件由疫苗引起,临床死因为高血压性心脏病。
 
2021年7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