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促进机械人科技应用创新比赛推动「智慧政府」发展(附图)
***************************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举行的促进机械人科技应用创新比赛颁奖典礼上,赞扬参赛队伍敢于创新,勇于开拓新领域,为公共服务注入新思维及新动力,推动「智慧政府」的发展,令市民受惠。

  薛永恒指出,政府一直鼓励引入创新及科技提升公共服务,从而做到便民利民。机械人技术是香港其中一个重点研发范畴,发展潜力非常巨大,技术应用层面很广泛。今次比赛是将机械人技术与公共服务接轨,透过支援方案的概念验证,提供场景测试技术,加快机械人技术在部门落地应用。

  薛永恒说:「新技术应用方案得到场景测试作配合,自然事半功倍。我鼓励政府同事和业界朋友善用资科办的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及机电工程署的机电创科网上平台,提出更多创新方案,加速『智慧政府』的发展。」

  促进机械人科技应用创新比赛由资科办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策划,并由机电工程署担任策略顾问,共收到来自13个局/部门提交的38份创新方案。其后由评审委员会甄选十个入围方案,再由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为方案与本地科技业界配对,并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概念验证。最终评审委员会今日听取十强队伍介绍概念验证的过程及结果后,选出各奖项的得主,名单如下:
 
奖项 代表部门
参赛方案
大奖 机电工程署
探索运用机器人技术执行及提升清洁厕所马桶的智能公共服务
二奖 机电工程署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在智能仓库中的应用
三奖 香港消防处
建立消防及拯救服务的无人机系统
优异奖(排名不分先后) 路政署
使用无人机及人工智能检查公路结构和公共路面
政府新闻处
行山径紧急派送无人机系统
水务署
提升用于水塘水质监测的无人船系统
机电工程署
综合智能机械人助理用于楼宇IoT网络
香港警务处
智能交通执法机械人
机电工程署
具视频分析和机械臂的清洁消毒机械人
机电工程署
蒸气锅炉火管自动清洁及检查系统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表示,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会推动各获奖方案在政府内试用,从而提升公共服务的质素及效率,让市民感受到创科为公共服务带来的崭新及便利的服务体验。

  得奖方案将于今年十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国际资讯科技博览内的智慧政府展馆展出。最后十强方案的详细内容已上载至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网站www.smartlab.gov.hk/tc/

  促进机械人科技应用创新比赛为「敢想.共创」创科推广活动的重点项目。活动旨在推动以机械人科技改善公共服务,透过一系列专题论坛、研讨会及工作坊,加强参加者对机械人科技的认识,发掘他们的创意以提升公共服务质素。
 
2021年7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中)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举行的促进机械人科技应用创新比赛颁奖典礼上,颁发大奖予机电工程署代表,得奖方案是探索运用机器人技术执行及提升清洁查看全部厕所马桶的智能公共服务。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左三)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举行的促进机械人科技应用创新比赛颁奖典礼上,向二奖得主机电工程署的代表颁发奖座,得奖方案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在智能仓库中的应用。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右四)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举行的促进机械人科技应用创新比赛颁奖典礼上,向三奖得主香港消防处的代表颁发奖座,得奖方案为建立消防及拯救服务的无人机系统。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前排左七)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举行的促进机械人科技应用创新比赛颁奖典礼上,与优异奖得奖队伍合照。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前排右八)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举行的促进机械人科技应用创新比赛颁奖典礼,并与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前排左八)、机电工程署助理署长陈志伟(前排右七)、创新及科技局首席助理秘书长罗芷茵(前排左七)、创新科技署科学顾问徐星全教授(前排左六)、助理效率专员林国伟(前排左五)、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汽车科技研发中心总经理潘志健博士(前排右六)、其他嘉宾及得奖队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