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瞧潮香港60+」展览阐述香港流行文化(附图)
***********************
  香港文化博物馆全新常设展览「瞧潮香港60+」将于明日(七月二十八日)起开放予市民参观。
 
  展览开幕典礼今日(七月二十七日)举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在开幕典礼上致辞时表示:「香港的流行文化包含流行音乐、电影工业、电视节目及电台广播,取材于民间,不但反映民生,更提供娱乐,陪伴一代又一代的香港人成长。当中的优秀作品及重要人物,甚至扬威外地。」
 
  徐英伟表示,今日揭幕的「瞧潮香港60+」,让不同年纪的观众能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回忆,一起了解香港的历史和流行文化,延续这个属于每一个香港人的传奇。
 
  是次展览聚焦二次大战后至二千年代初香港流行音乐、电影、电视及电台广播节目的发展,旁及漫画和玩具,透过阐述香港流行文化的演变,社会背景和艺术特色,冀引领大家寻找香港过去的发展轨迹,同时承传香港的多元文化。展览展出多项珍贵展品,包括演员萧芳芳博士六十年代于粤语歌舞片中穿着的珠片迷你裙;歌手许冠杰于一九七八年获颁的《半斤八両》白金唱片;已故歌手梅艳芳、张国荣及罗文的的舞台服饰;已故歌手黄家驹的第一支木结他;一九七三年度首届香港小姐竞选的入场券;电影海报设计师阮大勇的电影海报手稿;以及设计师靳埭强的海报作品、奖座及藏书等。
 
  出席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黄远辉、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及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卢秀丽。多名乐坛、电视、电影和广播界的前辈及新晋艺人亦有到场支持。
 
  最新的常设展馆位于沙田文林路一号香港文化博物馆一楼。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的规定,使用者在进入博物馆前必须利用手机扫描「安心出行」二维码,或登记姓名、联络电话和到访的日期及时间,以便在出现确诊个案时进行接触者追踪。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呼吁参观人士在到场前预先下载「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并在进馆前利用「安心出行」扫描二维码。如选择到场登记个人资料,由于登记程序需时,请预早到达,以免延误参观时间。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情况,所有进入博物馆的人士进场前须使用酒精搓手液和接受体温检测,并须佩戴自备的口罩。十二岁以下儿童必须在成人陪同下才可进入博物馆和展览设施。有关展览详情及入场安排,请浏览www.heritagemuseum.gov.hk/zh_TW/web/hm/exhibitions/data/exid262.html,或致电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询。
 
2021年7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4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瞧潮香港60+」展览开幕典礼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示(右起)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黄远辉,以及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卢秀丽主持开幕仪式。
「瞧潮香港60+」展览开幕典礼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示主礼嘉宾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黄远辉(左三)、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左四)、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右四)及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卢秀丽(右一)与到场分享的艺人罗兰(左一)、汪明荃博士(左二)、胡枫(右三)和薛家燕(右二)在典礼上合照。
「瞧潮香港60+」展览开幕典礼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示主礼嘉宾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黄远辉(左三)、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左四)、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右四)及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卢秀丽(右一)与到场分享的歌手黄奕斌(左一)、钟柔美(左二)、炎明熹(右三)和林沚羿(右二)在典礼合照。
「瞧潮香港60+」展览开幕典礼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示香港文化博物馆馆长(特别职务)吴雪君(右二)向主礼嘉宾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左二)、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黄远辉(中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左一)及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卢秀丽(右一)介绍展览。
「瞧潮香港60+」展览开幕典礼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示演员萧芳芳博士捐出的珠片迷你裙,她曾于粤语歌舞片中穿着该服饰。
「瞧潮香港60+」展览开幕典礼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示已故歌手黄家驹买下的第一支木结他,结他由他的弟弟黄家强捐出。
「瞧潮香港60+」展览开幕典礼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示已故歌手梅艳芳在其最后一场演唱会中曾穿着的白色婚纱和西式红金裙褂。展品由设计师刘培基捐赠。
「瞧潮香港60+」展览开幕典礼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示歌手许冠杰于一九七八年获颁的《半斤八両》白金唱片。
「瞧潮香港60+」展览开幕典礼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示海报师阮大勇于一九八四年绘画的《最佳拍档之女皇密令》电影海报手稿。
「瞧潮香港60+」展览开幕典礼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示一九七三年度、首届香港小姐竞选的入场券。
「瞧潮香港60+」展览开幕典礼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示展览内展出的不同年代经典玩具、漫画和出版刊物。
「瞧潮香港60+」展览开幕典礼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示展览内的电影场景互动拍照区,让访客化身成经典港产电影中的角色并拍照留念。
「瞧潮香港60+」展览开幕典礼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示设计师靳埭强的工作室,展示了他设计的海报作品、奖座及藏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