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Q-Leak」地下水管测漏中心开幕(附图)
**********************
  「Q-Leak」地下水管测漏中心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开幕,为业界加强测漏培训工作和技术研究提供更佳设施。

  水务署署长卢国华今日主持开幕礼时表示,水务署一直致力加强公共及私人内部喉管渗漏控制措施,以减少耗水,目标是在二○三○年或之前,将公共水管渗漏率由目前的15%减至10%以下,并制定措施协助减少私人内部喉管渗漏。为配合「智管网」逐步扩展建立更多监测区域,水务署在青衣北低地食水及海水配水库的用地建设全新的地下水管测漏中心,以便为更多水管测漏人员提供相关培训,令测漏工作更有效,并有助实施风险为本的水管改善工程。

  位于笔架山的旧水管测漏训练场因受面积所限,设施已不敷应用,故水务署在二○二○年委聘香港理工大学新设计名为「Q-Leak」的测漏中心。该中心占地约2 400平方米,设施模拟香港复杂的供水管网及在不同情况下出现的地下水管渗漏,如不同的水管大小和物料及不同水流模式等。中心设施让水管测漏人员在模拟的监测区域操作,在安全的环境下进行各种渗漏检测技术的培训和技能评估。

  展望未来,水务署期望「Q-Leak」能成为与业界及香港专上院校在水管测漏技术的教研合作平台,为进一步提升本港的测漏技术和成效,以及管理珍贵的水资源作出贡献。
 
2021年7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水务署署长卢国华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在「Q-Leak」地下水管测漏中心开幕典礼上致辞。
水务署署长卢国华(右二)与水务署副署长周世威(左一)、香港理工大学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左二)和明兴水务行政总裁原伟强(右一)今日(七月二十六日)为「Q-Leak」地下水管测漏中心主持开幕典礼。
「Q-Leak」地下水管测漏中心开幕典礼今日(七月二十六日)举行。水务署署长卢国华(左二)及其他嘉宾在参观中心期间听取职员讲解渗漏检测仪器的操作。
「Q-Leak」地下水管测漏中心开幕典礼今日(七月二十六日)举行。水务署署长卢国华(左二)及其他嘉宾在参观中心期间听取职员讲解渗漏检测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