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科学委员会发布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的暂拟共识建议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联合科学委员会)今日(七月二十二日)联同行政长官专家顾问团(专家顾问团)进行会议,讨论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新冠疫苗)接种的建议,包括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的事宜,及有关已完成接种新冠疫苗人士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的需要。

  会议上,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注意到现时有关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的数据有限,建议接种新冠疫苗(复必泰或克尔来福)与其他疫苗之间应最少相隔14天。长者应在冬季流感季节来临前尽快接种新冠疫苗。而在某些情况下,有需要缩短接种疫苗之间的间距,例如当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或其他疫苗可预防疾病的风险增加;或当需要另一种疫苗作暴露后预防性投药,包括破伤风和狂犬病等。

  此外,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同意为市民完成接种疫苗为首要工作,特别长者和长期病患者,由于他们有较高患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复必泰和克尔来福疫苗均对于建立一般与T细胞反应相关的保护力,以减低2019冠状病毒病重症和死亡高度有效。而抗体反应则与预防感染和有病征的疾病相关,亦较易受到值得关注变异病毒株的影响,因此不同疫苗产生的抗体反应可能会有差异。

  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认为在现阶段决定是否需要、以及应于何时为一般人口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仍言之尚早,并建议继续监察出现的新科学实证。

  有关暂拟建议上载于卫生防护中心网页(只备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1年7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