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强烈反对美国国务院投资环境报告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二十二日)表示,美国国务院发表的投资环境报告中对《香港国安法》的恶意抹黑和指控毫无理据,重申《香港国安法》的实施维护了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保障了社会的安全稳定,并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吸引更多全球各地的投资者前来营商和投资。为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和绿色金融的机遇,一些大型的国际金融机构更部署在香港加大投资或扩展业务,充分证明国际投资者对香港充满信心。

  陈茂波说:「美国政府多次试图抹黑《香港国安法》,粗暴干预香港事务,我们强烈反对并予以谴责。我们绝不认同报告中有关《香港国安法》的恶意评论。」

  「投资环境报告一方面试图诬蔑《香港国安法》,另一方面却表示香港仍是美国的热门投资和贸易地点,指香港具备世界级的监管架构,提供具竞争力的金融、贸易及专业等服务。有关说法证明美国政府的言论自相矛盾,违反逻辑,对《香港国安法》的指控不攻自破。」

  「国家安全属于中央事权,每个国家都有权利和义务维护其国家安全,制定具有域外效力的国家安全法律完全符合国际惯例。美国对《香港国安法》的肆意攻击突显其双重标准。」

  事实上,在香港特区,法官是根据其司法和专业才能,经一个独立的委员会推荐,由行政长官作出任命。法官在处理涉及《香港国安法》的案件时,仍然是独立公正地履行司法职务,不受任何干预。《香港国安法》内指定法官的安排绝无损害香港特区一直备受尊崇的司法独立。除了三类特定的例外情况,香港特区获授权对绝大部分涉及《香港国安法》的案件行使管辖权。

  特区政府继续欢迎海外企业,包括美国企业来港设立办事处,及以香港作为它们的区域总部或区域办事处。现时约有九千家内地及海外公司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当中超过百分之四十更以香港作为地区总部或地区办事处。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的《2021年世界投资报告》,香港亦是二○二○年全球第三大的外来直接投资目的地,这证明在《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下,香港的投资环境更趋稳定。

  另以金融市场为例,在《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下,香港继续拥有稳健的基础吸引资金流入。港元汇率自二○二○年初以来保持强势,港元市场去年录得资金净流入,单在去年七月至十月期间流入港元体系的资金超过3,000亿港元。截至今年五月底,本港银行体系的总存款额比去年六月底增加超过百分之五至约14万9,000亿港元,而香港拥有的外汇储备超过3.8万亿港元,为港元货币基础的1.8倍。

  香港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极具优势,香港是亚洲最大的对冲基金基地,同时亦是第二大紧接内地的私募基金基地。截至去年底,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的管理资产,按年上升21%,至近35万亿港元。此外,透明、成熟及与国际监管体制一致的金融市场也吸引了不少海内外着名金融机构落户香港,全球排名首100间银行中,有78间正在香港营运;而全球排名首20间保险公司中,亦有13间正在香港营运。

  香港资本市场亦持续创新和扩容,人民币国际化及沪深港通市场不断向前迈进。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截至今年五月底,资金池规模超过8,500亿人民币。沪深港通方面,《香港国安法》落实以来,北向及南向平均每日成交额达1,106亿人民币及375亿港元,较落实前12个月增长97%及146%。

  另一方面,特区政府正积极筹备推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和「债券通」南向通,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为香港金融业界开拓巨大的客源和业务发展空间,推动本地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业的蓬勃发展,进一步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陈茂波重申:「《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一年以来,让香港由乱转治,市民回复正常生活;加上完善后的选举制度令香港减少内耗和政治争拗,使政府和社会各界能够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一如既往稳如泰山,香港金融市场保持生气勃勃。特区政府有坚定的信心和能力,发挥香港独特优势和竞争力,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巨大机遇,带领香港经济不断向前蓬勃发展。」
 
2021年7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