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出席消防处结业会操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出席消防处第189届学员结业会操的致辞全文︰

梁伟雄处长(消防处处长)、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各位结业学员: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消防处第189届学员结业会操。本来,我去年已答允处长会出席你们的结业会操,但因为疫情关系,延至今日终于可以来到消防及救护学院,与大家一起见证173位消防及救护学员艰苦受训的成果。我刚才问他们,训练期间最深的感受是甚么,几位都不约而同第一句便告诉我「很辛苦」。今日亦可以一起分享你们顺利「出班」的喜悦,我衷心祝贺各位结业学员,并热烈欢迎你们加入政府,成为消防处的生力军,为香港市民服务。

  这几年,香港面对种种前所未有的挑战。由社会动乱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各个政府部门包括消防处要应对的事情可以说是复杂及前所未见。在这段艰难时期,消防处同事一直与其他部门合力应对、处理危机,在前线守护香港、守护市民。在前年我们饱受暴乱冲击的日子,消防处同事不怕险阻,经常穿梭于动乱现场,处理纵火等紧急事故和救治伤者。虽然工作量急增,但当政府招募兼任特务警察时,有超过100位热心同事响应,协助政府止暴制乱,让社会恢复秩序。
 
  疫症爆发以来,消防处同事同样肩负前线抗疫的重任。除了为怀疑及确诊患者提供紧急治疗外,消防处同事亦负责把他们及密切接触者送到医院等设施接受治疗、检疫或检测。消防处至今已处理超过10 000宗相关的召唤。为了减低前线人员受感染的风险,甚至成为散播病毒的途径,处方一直密切监察个人防护装备的质和量,严格执行穿着指引,又加装消毒设施,合力守好这场「疫」战的第一道防线。

  消防处一直全力配合政府的抗疫措施,不单协助设立检疫中心及临时医院,去年又派出过千名同事协助推行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担任检测中心主任及采样员。消防处同事还协助执行相关的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包括早期协助巡查接受家居检疫人士、追踪个案,以及近期参与「受限区域」强制检测行动等。我记得今年二月第一次在佐敦进行「受限区域」的大型检测行动,消防处短时间内就招募了差不多800名同事到场帮忙,分担了大量现场支援和后勤工作,合力堵截在社区的病毒传播链。为配合政府实施大规模的定点、目标检测,处方亦先后两次安排合共数千位人员接受病毒检测。当然,由梁处长带领同事率先接种疫苗,以身作则,增加市民和同事对疫苗的信心,至为重要,值得肯定。
 
  虽然要应付接踵而来与疫情相关的艰巨任务,但消防处在同一期间仍然高效推展多项工作计划,务求不断改良服务,配合社会的需要,例如根据新订法例推出措施,加强规管旧式工业楼宇消防设施、引入与国际接轨的危险品管制标准和措施,以及致力推广独立火警侦测器,加强社区消防安全等。

  各位新同事,「出班」之后,大家便会正式展开消防和救护的职业生涯。虽然现在你们都戴上口罩,但我仍然可以看到各位脸上的坚定和自信,我有信心,今后你们必定和前辈一样,即使面对艰难险阻,也会克尽厥职,运用在学院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尽心服务市民。

  公务员是特区政府的骨干,我坚信大家必会恪守公务员一贯的基本信念及操守准则,包括坚守法治、秉持诚信、廉洁守正、公正客观,同时亦清楚明白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尽忠职守和对香港特区政府负责是公务员应有的责任和承担。我知道你们已经完成《基本法》及国家事务基础课程,日后你们亦有机会接受进阶培训。随着公务员学院在今年年底成立,我们会重点培训公务员同事对国家发展、对特区宪制秩序的认识,同时亦会强化公务员的领导才能、创新思维、科技应用、国际视野等。

  各位新同事,完成26个星期的基础训练只是开始,你们将来要好好把握每一个培训机会,不断充实自己,才可以紧贴消防处快速的前进步伐,以及应对工作上的种种新挑战。刚才提到消防处种种新猷和积极参与、支持政府各个方面的工作,充分反映了消防处勇于创新、决心求变的精神。随着《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得以落实,香港社会、政治环境重回正轨,政府有更大空间主动处理各项迫切的民生议题。未来几年对香港的发展极为关键,我寄望各位「出班」后,积极参与消防处和政府的各项建设,延续不断创新求变的精神,履行消防处「救灾扶危,为民解困」的使命。我诚心祝愿各位在消防及救护事业上有美满的发展,在新岗位发热发光。

  结束之前,我要趁此机会再次呼吁在座各位,我们要打赢这场抗疫战,接种疫苗仍然是最有效、最彻底的方法。为己为人,公务员同事责无旁贷,要以身作则,主动接种疫苗,带头响应「全城起动 快打疫苗」运动,推动市民尽早接种,让社区早日建立足够的保护屏障,让我们的生活回复正常。最后,衷心祝愿各位身体健康、事事顺意。多谢。
 
2021年7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消防及救护学院举行的消防处第189届结业会操检阅学员。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消防及救护学院举行的消防处第189届结业会操检阅学员。图示聂德权颁发最佳学员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