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绿色商业银行联盟」举办绿色建筑圆桌会议(附图)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和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共同发起的「绿色商业银行联盟」(联盟)今日(七月二十一日)举办「与专家对话:『建筑』绿色未来」网上圆桌会议。是次圆桌会议吸引了来自全球包括亚太区、中东、欧洲和美洲等地的参与者。
 
  继联盟于七月十四日举办绿色建筑圆桌会议「与CEO对话:『建筑』绿色未来」后,绿色建筑圆桌会议「与专家对话:『建筑』绿色未来」邀请了绿色建筑、绿色金融和政策制定方面的领袖和专家分享他们对香港和亚洲绿色建筑发展的见解。
 
  是次圆桌会议在国际金融公司气候业务局长及全球负责人潘伟凯的开幕致辞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主题演讲下展开。
 
  讨论环节由金管局助理总裁(外事)陈维民主持,并邀请了以下讲者:
 
  • 香港绿色建筑议会主席张孝威;
  • 领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王国龙;及
  • 国际金融公司气候业务局首席行业专家普尚•卡普尔。
 
  在这个环节中,各讲者讨论了香港和亚洲的绿色建筑发展机遇和挑战、绿色建筑认证制度带来的好处,以及相关的融资和投资机会。
 
  黄锦星表示:「绿色建筑是建设绿色未来的关键。过去10年,政府拨款超过470亿元,以落实各项绿色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的措施,促进电动车和轮船的使用,并引入创新的『转废为能』和『转废为材』」设施以帮助香港减废又减碳。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公布,香港将致力争取于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要实现碳中和,需要多方合力。环境局在二○一六年起推动『4T』伙伴合作,以订立目标(Target)、制定时间表(Timeline)、开放透明(Transparency)和共同参与(Together)的原则与持份者紧密合作。我们期望与金融和建筑业界结成伙伴,为迈向碳中和共同努力。」
 
  潘伟凯表示:「绿色建筑是未来十年最大的投资机会之一。到二○三○年左右,新兴城市的市场将达到24.7万亿美元。绿色建筑市场也可以由前沿的开发商和业主来塑造,并提供了一个概念验证,供他人效仿。政府还可以通过政策、规例和监管合规性来制定规则和创造诱因,从而塑造绿色建筑市场。」
 
  陈维民表示:「绿色建筑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并为金融机构的投资组合创造价值。此外,绿色建筑的投资、开发和管理让业界能够通过绿色金融获得新的资金来源。」
 
  为促进交流和讨论,联盟在今年内将继续举办一系列有关绿色金融的圆桌会议,分享亚洲以至全球的绿色银行最佳实践。
 
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绿色商业银行联盟」今日(七月二十一日)举办「与专家对话:『建筑』绿色未来」网上圆桌会议。是次活动由国际金融公司气候业务局长及全球负责人潘伟凯(第一行中)致开幕辞,并由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第一行右)发表主题演讲。讨论环节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外事)陈维民(第一行左)主持,与会者包括香港绿色建筑议会主席张孝威(第二行左);领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王国龙(第二行中);及国际金融公司气候业务局首席行业专家普尚•卡普尔(第二行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