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根据《借款条例》动议两项拟议决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根据《借款条例》(第61章)动议及介绍关乎提高两项债券计划的借款上限以推动本地债券巿场持续发展的两项拟议决议案开场发言:
 
代主席:
 
  我动议通过印载于议程内我的第一项议案。稍后我会动议第二项议案。第一项议案旨在批准政府在政府债券计划下,借入未清偿本金最高限额3,000亿港元的款项或等值款项。第二项议案旨在批准政府为基本工程储备基金的目的,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绿债计划)下,借入未清偿本金最高限额2,000亿港元的款项或等值款项。
 
  关于第一项议案。政府债券计划自二○○九年成立以来,透过有系统地发行机构债券和零售债券,大大促进了本地债券市场的发展。截至二○二○年年底,未偿还港元债券总额达22,780亿港元。我们预期债券基金的借入款额会在二○二二年年底前达到接近2,000亿港元的上限。财政司司长于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建议将政府债券计划的规模提高至3,000亿港元。

  提高政府债券计划的发债上限可让计划持续地推行,满足本地及国际投资者对优质公债不断上升的需求。这有助我们继续发展本地债券市场,成为银行体系及股票市场以外的另一个有效融资渠道,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资产管理中心的竞争力。政府债券计划通过在零售部分发行通胀挂鈎债券及银色债券,推动了香港零售债券市场的发展,也为市民提供回报稳定的投资选择。

  关于第二项议案。行政长官于二○二○年《施政报告》宣布香港将致力争取于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财政司司长亦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政府计划定期发行绿色债券,扩大绿债计划的规模,并将其借款上限由1,000亿港元提升一倍至2,000亿港元,让政府可以于未来五年,因应市场情况,再发行合共约1,755亿港元等值的绿色债券。这可让我们有更大的空间扩大绿债发行的币种、项目的种类、发行的模式和渠道,进一步丰富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生态。
 
  绿债计划自二○一八年成立以来,一直按所订目标推动香港的绿色金融发展,不但提高了香港的知名度和建立了市场基准、丰富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生态,也为绿色工务项目提供资金,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的地位。我们已成功发行了总值35亿美元的绿色债券,深受环球机构投资者欢迎。
 
  鉴于未偿还绿色债券的总额为35亿美元,以及刚才我所述的扩大发行计划,预期计划下的借款将于二○二三年左右达到1,000亿港元的上限。因此,我们建议尽早把计划的借款上限提升至2,000亿港元,让政府有足够弹性继续定期发行绿色债券,以促进市场发展,并表明我们对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持续承诺。
 
  另外,我们亦建议扩大绿债计划的涵盖范围,让绿色债券募集的资金,可为更多基本工程储备基金下的绿色项目提供资金,即包括小规模工程项目、主要系统设备、非经常资助金项目。我们预期扩大涵盖范围的措施会获市场和投资者欢迎,并已考虑基本工程储备基金下正在筹划的潜在项目的资金需求,将远超目前的1,000亿港元借款上限。
 
  我们已在今年四月九日向本会财经事务委员会简介了上述两项建议,也在六月二十一日的小组委员会上听取了议员的意见。议员普遍赞成这两项决议案,并提出不少宝贵的建议,包括发行更多零售债券和不同币种的债券、让证券商可以更多参与发行安排,以及加强向市民解说受资助绿色项目的环境效益等。是次建议扩大两项债券计划的规模,让政府日后的发债安排更具弹性,有助促进香港的债券市场、绿色金融和相关行业可持续发展。我希望在座各位议员支持通过这两项决议。谢谢。
 
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