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港铁票价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辖下屯马线已于上月二十七日全线通车。有市民指出,屯马线的票价结构不合理,例如较短车程的票价反而高于较长车程的票价(俗称「短贵长平」),而且行车距离相若的不同车程的票价有颇大差异。关于港铁票价,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有票价短贵长平情况的屯马线车程所涉车站数目;有否估算平均每天受影响乘客的人数;如没有估算,会否尽快作出估算;
               
(二)鉴于据报港铁公司用了六年时间才令西铁线全线按距离收费,政府会否要求港铁公司提供每年按票价调整机制逐步纠正屯马线票价短贵长平情况的时间表;如会,详情为何;如否,有何其他措施纠正该情况;及
 
(三)鉴于两铁于二○○七年合并时未有订立用以厘订各铁路线票价的统一准则,政府会否要求港铁公司制订有关准则,并按该等准则重新厘订各铁路线车程的票价?
 
答覆:
 
主席:
 
  屯马线于今年六月二十七日全线通车,两个新车站,即宋皇台站和土瓜湾站,以及位于何文田站及红磡站扩建部分的新月台已一并启用,接通原有的马鞍山线和西铁线。屯马线全长约56公里,是香港最长的铁路线。从东面乌溪沙站到西面屯门站,总共有27个车站,贯通新界东、九龙以至新界西北。屯马线有六个转线站,接驳东铁线、观塘线、东涌线及荃湾线,四通八达,为乘客提供更多转线选择、更全面通达的交通服务。
 
  就葛珮帆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般而言,港铁重铁系统的票价厘定是以车程距离为基本准则,并须同时考虑其他因素,例如市场竞争力、不同车程(例如是否属过海段)、现存整体车费结构等等。近年落成的新铁路线的车费,例如观塘线延线、南港岛线及屯马线全线,均按这原则厘定。
 
  屯马线全线通车后,连接多条现有铁路线,包括原有的西铁线和马鞍山线,以及东铁线。这些路线的票价早于两铁合并前,已按本身的票价结构厘定。当中东铁线早于一九一○年已经投入服务,本身的票价厘订有其历史因素,加上涉及本地及过境服务,故此其票价结构难以与其他铁路线作直接比较。因此,港铁重铁系统现有路线或将来落成的新路线,任何涉及东铁线、前西铁线及前马鞍山线的车站,其车费均会受这些路线本身的情况影响。
 
  此外,每当有连接或贯通现有铁路线的新铁路线通车时,乘客的行程或会有所改变,例如由钻石山站往何文田站,用观塘线会经过八个站,而经屯马线则只需四个站,部分乘客可能会改乘屯马线,但无论是利用观塘线或屯马线,他们所需缴付的车费是一样的。港铁公司在厘定新路线的车费时,会以不改变现有路线的车费为大前提,因此新铁路线的票价会受原有铁路网络的票价结构所限制,部分车程或会出现票价不规则的情况,亦即所谓「短贵长平」。有关情况在整体港铁网络超过四千多个行程组合中,只占少于百分之二的组合。
 
  港铁公司一直小心处理有关情况,透过每年的票价调整机制,分阶段逐步调整有关车费。随着铁路网络接通及越趋复杂,在调整屯马线个别车程或车站的车费时,必须小心留意有关改动会否牵动其他铁路线,导致出现其他票价不规则情况,影响其他乘客。因此,视乎每年港铁票价按票价调整机制所得出的调整幅度,预计需时数年才可以理顺上述票价不规则的情况。
 
  现时,港铁公司透过提供不同优惠车票,以减少票价不规则的影响。例如使用「上水/乌溪沙——尖东全月通加强版」的乘客,可以一个月内无限次往返适用范围内的车站,当中包括多个屯马线车站,而购买「港铁都会票」的乘客,亦可以用划一价钱往返66个指定市区车站,包括新启用的宋皇台站和土瓜湾站。
 
  与此同时,为庆祝屯马线全线通车,港铁公司已推出「宋皇台/土瓜湾站车费优惠」,并延续屯马线一期的「显径/启德站车费优惠」。除此之外,亦联同绿色专线小巴及专营巴士推出「特别转乘优惠」及加入新转乘路线。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港铁票价不规则的情况,敦促港铁公司尽快处理有关情况,并提供更多不同的票价优惠。
 
  我们明白,议员对于港铁票价不规则的关注,归根究底是关心市民在公共交通费用方面的负担。事实上,纾缓市民在公共交通开支方面的负担,亦是我们政策重点之一。透过免入息审查、涵盖本地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政府向市民直接提供交通费补贴。为进一步纾缓市民的交通费负担,政府早前已宣布延长计划下的暂时性特别措施,包括降低每月交通费开支的最低补贴要求,及增加每月补贴上限。根据二○二一年六月的最新数据,每月共有305万名市民受惠。
 
  多谢主席。
 
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