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支援运输业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因应疫情对运输业界(业界)带来的冲击,政府于去年推出补贴计划,向业内人士提供燃料补贴或一笔过补贴,以减轻他们的经营压力。有业界人士反映,燃料补贴不但给予各公共交通工具营运商喘息空间,亦提高了自雇司机的收入,因此有助于吸引已转业司机回流。然而,燃料补贴已于上月三十日停止发放。虽然疫情近期缓和,但部分防疫及社交距离措施尚未解除,以致公共交通工具乘客量仍低于疫前水平二至三成,各营运商仍面对严峻的财政问题。燃料费用是业界的主要开支项目,加上近日油价有上升趋势,停止发放燃料补贴令业界面对沉重的财政压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业界申领及获发放燃料补贴的最新情况,并按交通工具类别列出分项资料;该等情况与政府原先估计的如何比较;

(二)因应业界的经营环境依然困难,而且自雇司机流失和不足的问题仍然严重,政府会否考虑重新提供补贴;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有何措施协助业界度过难关;及

(三)鉴于有部分公共交通工具因大部分出入境管制站关闭而停驶,有关的营运商因而未能申领燃料补贴,政府有否考虑向该等营运商提供额外一笔过补贴;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爲何?
 
答覆:
 
主席: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本港运输业的影响,政府透过「防疫抗疫基金」推出一系列纾缓措施,为运输业界提供财政支援(包括燃料补贴),以协助业界度过难关。
 
  就易志明议员的提问,现综合答覆如下:
 
  截至今年七月二日,政府已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向运输业界发放合共约55亿元补贴(包括七亿五千万元的燃料补贴)。有关燃料补贴的详情及发放情况如下:
 
交通工具 补贴详情 发放进度 发放金额
(截至七月二日)
(百万元)
专营巴士及电车
 
 
发还三分之一的实际燃料/电费支出,由二○一九年七月一日至二○二○年六月三十日,为期12个月 完成发放补贴 344.29
本地渡轮
 
47.93
的士及
公共小巴
 
为液化石油气的士及公共小巴提供每公升1.0元的液化石油气折扣,以及发还汽油的士及柴油公共小巴三分之一的实际燃油支出,由二○二○年七月一日至二○二一年六月三十日,为期12个月 截止申请日期为二○二一年八月三十一日。运输署在收到申请及全部所需资料后,大约需要两个月时间完成发还款项程序。截至七月二日,运输署已就83%的获批申请发放补贴。 356.50

  除了燃料补贴,政府亦在首三轮的「防疫抗疫基金」下向运输业界提供不同类型的一笔过补贴,以及透过「保就业」计划,向公共交通营办商提供员工工资补贴,并在合适地段拨出地方让闲置的非专营巴士、学校私家小巴及的士作短期停泊。此外,政府亦豁免了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日至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期间的商用车辆牌照、因续领车辆牌照所需的车辆检验、客运营业证,以及客运营业证证明书的费用。这些措施有助减轻业界的财政负担,包括在疫情下未能维持正常运作的营运商。
 
  随着社交距离措施逐步放宽,市民的生活逐渐回复正常,政府相信市民出行的数字将会进一步上升,运输业的营运环境亦会有所改善。政府现阶段未有计划延长上述「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各项措施的期限。政府会继续与相关部门共同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及业界的营运环境,并与业界维持紧密联系。
 
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