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大屿山南部交通服务和基建设施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业强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现时,屿南道是连接大屿山南部(屿南)各处的唯一道路,而东涌道是唯一贯通大屿山南北部的道路。每逢假日,有大批郊游人士在梅窝和东涌轮候专营巴士前往屿南各处。另一方面,政府于二○一七年展开《检视大屿山的交通运输基建网络及旅客接待能力的研究》。就屿南的交通服务和基建设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检视在假日及繁忙时段,往返屿南的专营巴士服务的供求情况;如有,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 上述研究,以及屿南区内道路及码头设施改善工程的进展为何;及

(三) 鉴于每当屿南道或东涌道发生山泥倾泻或交通意外,屿南区内及对外交通便陷入瘫痪,政府会否开辟一条贯通大屿山南北部的新干道;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大屿山南部(屿南)的主要地区包括梅窝、贝澳、塘福、昂坪和大澳等地。在二○一七年底,屿南的人口约为17 500人,占大屿山的总人口约百分之十。
 
  屿南现时主要利用东涌道连接大屿山北部和对外的交通。而屿南的道路网络包括屿南道、羗山道、大澳道、深屈道和昂坪路,连接梅窝至大澳及沿路的村落。因应保育大屿山宁静环境及大屿山道路容量的考虑,上述道路现划设为封闭道路,公众人士必先获发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方可驾车前往屿南。至于公共交通方面,现时新大屿山巴士(1973)有限公司(屿巴)营办11条专营巴士路线来往屿南各区,服务范围覆盖多个主要地区及旅游景点,包括梅窝、贝澳、大澳、昂坪及塘福等。此外,现时共有四条持牌渡轮航线服务屿南,包括「中环—梅窝」航线、连接各离岛包括坪洲、梅窝、芝麻湾及长洲的「横水渡」、连接屯门、东涌、沙螺湾及大澳的航线,以及「愉景湾—梅窝」航线。
 
  就刘业强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经谘询发展局、运输署及路政署后,现答覆如下:

(一)运输署一直与屿巴就屿南地区的专营巴士服务,特别是长假期期间及周末繁忙时段的情况保持密切沟通,并不时检视各路线的服务水平,如有需要,屿巴会适时调配额外车辆及增加班次,以灵活应付乘客需求。此外,屿巴会在人潮高峰时段密切留意各总站及部分主要中途站的乘客候车情况,适时安排特别班次疏导候车乘客。运输署亦会派员作实地调查,监察专营巴士的服务情况。根据运输署今年农历新年长假期前后进行的实地调查,四条来往屿南主要景点的路线在最繁忙时段期间加密班次至每条路线各自少于五分钟一班,而最高平均载客率由约三成至九成不等。根据运输署的评估,综观现时屿南的巴士服务情况,除在个别需求较高时段的候车时间会较长外,大致可满足乘客的需求。运输署会继续密切留意乘客需求的情况,适时与屿巴调整有关巴士服务。

(二)为改善南大屿山道路的行车情况,运输署联同路政署于二○一八年沿屿南道及羗山道已完成21项扩阔路面及改善行车道弯位的工程。为进一步加强南大屿山的道路安全,上述两个部门现正准备开展多项改善工程,包括沿羗山道及大澳道进行改善及扩阔路面、改善行车道弯位、以及增设交通标志及道路标记工程。

  现时大屿山南部有三个公共码头纳入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统筹的「改善码头计划」,当中二澳码头的设计工作正在进行,并计划于二○二二年向立法会申请拨款批准及动工;而大澳公众码头及万角咀码头的工程可行性研究亦已于今年五月展开,预计于二○二二年底完成。

  此外,土木工程拓展署可持续大屿办事处正进行《检视大屿山的交通运输基建网络及旅客接待能力的研究》,当中会审视南大屿山的交通运输及探讨可行的改善措施,包括区内道路及码头设施可能的改善工程、可行的绿色交通运输方式及评估大屿山的旅客接待能力。研究的结果和建议会作为大屿山策略性交通规划的参考。有关研究预计于今年第四季完成。

(三)大屿山的规划以「北发展、南保育」为主调。政府就南大屿山进行交通规划时,会顾及以上原则及考虑交通需求等相关因素,以提供合适的交通配套设施。

  土木工程拓展署现正进行上述的《检视大屿山的交通运输基建网络及旅客接待能力的研究》,当中会从宏观角度研究大屿山,包括梅窝、东涌及大澳的交通接驳需要,并建议可供进一步探讨的现有道路网络优化方案。正如我在第二部分的答覆中提及,研究的结果和建议会作为大屿山策略性交通规划的参考。

  多谢主席。
 
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