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支援公共租住屋邨长者居民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柯创盛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于上世纪90年代至二○○三年推行屋邨老人社区服务计划(俗称「 屋邨联络主任计划」),向有特别需要的公共屋邨(公屋)高龄居民提供适切支援。关于向公屋长者居民(即60岁或以上的居民)提供支援,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公屋的长者居民人口,并按住户的长者人数和公屋所属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如没有该等数字,会否进行统计;
 
(二)过去三年,房委会有否向公屋长者居民提供适切支援;如有,详情为何,以及在二○二○/二○二一财政年度,该等服务招致的开支相当于政府该年安老服务总开支多少百分比;
 
(三)屋邨联络主任计划的详情及推行成效为何;房委会中止该计划的原因为何;鉴于有意见认为,随着近年香港人口日益老化,居于公屋的独居长者越来越多,房委会会否恢复推行该计划,全方位支援长者居民;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有何其他实际可行的措施,照顾公屋长者居民的特别需要?
 
答覆:
 
主席:
 
  就柯创盛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的长者人口,按每户长者人数和区议会分区划分的资料见附表。
 
(二)及(四)房委会积极应对人口老化的问题,鼓励「居家安老」,致力为长者住户在公屋社区中缔造长者友善社区的生活环境。为便利长者住户的生活需要,房委会在住屋安排、经济援助和社区网络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支援措施。
 
  住屋安排方面,为促进建立以家庭为核心的支援网络,房委会推出「天伦乐公共房屋住屋计划」,包括天伦乐调迁计划、天伦乐加户计划和天伦乐合户计划,藉以鼓励年青一代照顾年长父母或亲属。
 
  现时房委会新建的公共屋邨均采用通用设计,设有无障碍设施,方便长者及轮椅使用者。旧屋邨方面,房委会一直免费为长者租户进行所需的调适或改装工程。改善工程包括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扩阔门口并设置斜道、在适当地面铺设防滑地砖、将浴缸改为淋浴间、在浴室加设扶手,以及加高露台的地台使它与客厅地面的水平一致。
 
  考虑到长者较难适应新环境,房委会容许有年届70岁或以上年长成员的公屋宽敞户(注一)毋须调迁。不过,凡所有家庭成员均年届70岁或以上的全长者宽敞户,调迁至面积合适的较小公屋单位后,均可享有终身全免租金。房委会已于二○二○年十二月,把这项免租安排的受惠对象扩大至所有家庭成员均年届70岁或以上,以及居于一型设计长者住屋及无独立设备的「改建一人单位」而愿意调迁的长者户。
 
  经济援助方面,没有领取综援而全部家庭成员均年届60岁或以上的合资格公屋住户(注二),可透过租金援助计划获宽减一半租金,纾缓他们的经济困难。在签订租约时,他们可向房委会申请豁免缴付租金按金,或申请退还已缴付的租金按金。此外,他们亦可申领一笔最多2,500元的特别款项,用以一次过支付在市场上选用传统或流动紧急警报系统(俗称「平安钟」)的安装费及/或服务费。
 
  社区网络方面,公共屋邨设有不同类型的社福设施,包括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安老院舍照顾服务等,以满足长者居民的需要。房委会十分关注长者的身心健康,支持慈善机构在公共屋邨内提供「流动中医医疗车」服务,为长者住户提供免费健康检查和健康教育/推广服务。因应本港人口不断老化,房委会在长者住户比例较高的屋邨增设了长者康乐设施。
 
  房委会每年亦会拨款予屋邨以伙拍非政府机构举办活动和提供长者外展服务,从而識别独居及隐蔽长者,为他们提供支援服务,例如送饭服务、家居维修服务和清洁、出外就医的接送服务等。
 
  以上措施的开支由房委会负责,不属于政府安老服务开支的一部分。
 
(三)房委会于90年代在全港20多个公共屋邨推行「屋邨老人社区服务计划」(俗称「屋邨联络主任计划」),目的是向长者租户(尤其是独居长者)提供关怀及协助,在适当情况下,把个案转介政府有关部门或非政府机构。其后,社会福利署(社署)落实并扩展长者支援服务队(服务队),为居于公屋的单身和需要照顾的长者,加强社区网络服务和社区支援,更全面及更切合公屋长者住户的需要。
 
  鉴于社署已推行服务队计划,为免工作重叠及让房委会集中资源为有需要市民提供公营房屋,以及提高屋邨管理的效率和质素,房委会于二○○二年起分阶段取消这项计划。房委会会继续与社署及非政府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及协作,令有需要的公屋居民得到所需服务。

注一:租户在承租公屋单位后,若因家庭成员迁出、离世、结婚、移民等原因而被删除户籍,使余下的家庭成员享有的居住面积超逾既定的编配标准,便成为「宽敞户」。房委会以分阶段方式处理公屋宽敞户,有残疾成员或年届70岁或以上年长成员的住户会从宽敞户名单中剔除,而有60岁或以上但未满70岁年长成员的住户则置于宽敞户名单的最后位置,处理优次较低。
 
注二:家庭总收入低于公共租住房屋入息限额70%;或租金与入息比例超过18.5%。
 
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