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推动体育发展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泳舜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的答覆:

问题:

  东京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奥运会)即将开锣。有体育界人士指出,香港全城预计将掀起一股奥运会和运动热潮,但政府未有把体育发展列为施政重点,并且在恒常及藉东京奥运会推动体育发展方面,有不少改善空间。就推动体育发展,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已购入奥运会的电视转播权,并委托五间电视台转播奥运会各项赛事供市民免费收看,政府除了在全港18区设置「奥运直播区」外,有否计划在奥运会期间及紧接其后,举办更多社区参与活动及体育活动(例如邀请奥运会国家代表队成员访港),以及有否考虑购入明年举行的北京冬季奥运会及世界杯决赛周赛事的香港转播权,以提升市民对体育活动的兴趣,从而推动体育发展;如有,详情为何;

(二)鉴于大型体育设施启德体育园将于二○二三年下半年落成,未来五年,政府会否考虑申办世界大学运动会及亚洲青年运动会等国际大型运动会,以推动体育盛事化;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政府在二○一七年公布体育及康乐设施五年计划,以在二○一七至二○二二年间展开多个增加和改善康体设施的项目,该等项目的最新进度为何,以及政府会否展开新一个五年计划或其他计划,进一步推动体育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及产业化?

答覆:

主席: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非常重视体育发展,并一直沿着三大策略方向推动香港的体育发展,即体育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就郑泳舜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七月二十三日至八月八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为提升市民对体育活动的兴趣,我们将在奥运期间及紧接其后举办以下的社区参与及宣传活动:

(a)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将在其辖下全港18区的指定体育馆设置「奥运直播区」,包括在七月二十三日(星期五)晚上直播奥运会开幕典礼以及在七月二十四日至八月八日期间转播东京奥运的赛事;

(b)康文署将在七月二十三日奥运会开幕典礼当天下午于九龙公园体育馆举办「响应东京2020奥运会──奥运直播区启动礼」活动;

(c)康文署将举办连串宣传活动,当中包括在网上举办有奖问答游戏,在18区辖下场馆播放宣传短片,在康文署「寓乐频道」内的运动教室101上载一系列运动入门知识影片,以及在网上呼吁网民留言支持香港运动员等;及

(d)康文署将于八月一日(星期日)下午二至六时举行「全民运动日2021」。除在全港18区的指定体育馆举办运动示范和多元化免费活动外,分区亦会拣选不同的奥运体育项目作为重点推广活动。

  视乎疫情的发展,暂未有国家奥运代表队访港的安排。至于奥运及大型体育赛事(包括北京冬季奥运会及世界杯决赛周赛事)的播映权方面,过往一直是由广播机构按商业考虑和市场运作进行竞投。今年较为特别,政府今次破例斥资购入,是考虑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香港史无前例的影响,并且有见所有本港广播机构均已终止洽购有关播映权,所以才落实斥资的决定,确保巿民可以在电视上免费看到东京奥运会广泛的直播,特别是香港运动员的所有赛事,让市民可以为香港运动员打气。特区政府无意改变电视广播市场的竞争环境,所以这次是政府在十分特殊的情况下,作出的一次性措施。据了解,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已购入北京冬季奥运会的本港电视播映权。

(二)政府致力推动香港成为国际体育盛事之都,协助本港体育总会在香港举办大型体育活动。我们于二○○四年设立「M」品牌计划,以配对拨款和直接补助金支援本地体育总会在香港举办大型体育活动。为了加强对体育总会举办国际体育赛事的支援,政府于二○一九年拨款五亿元推行全新的「体育盛事配对资助计划」,鼓励商界提供更多赞助以促进本地举办更多高水平的赛事。「启德体育园」项目于二○二三年落成,可举办更多国际级的盛事,让香港运动员有更多机会在主场作赛,亦可以让市民和访港旅客观赏高水平赛事,从而提升香港作为盛事之都的地位。

  现时,申办大型体育赛事或综合性运动会(例如亚洲青年运动会或世界大学运动会等)须由有关国际体育组织或总会的成员国家或地区的奥林匹克委员会或体育总会提出,并由各成员投票选出主办城市。倘若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港协暨奥委会)或体育总会有意申办大型体育赛事或综合性运动会,政府会研究其可行性,并提供适切的协助。

(三)政府正全力推展于二○一七年一月《施政报告》中提出的「体育及康乐设施五年计划」(「五年计划」)。「五年计划」预留200亿元展开26个项目,以增加和改善康体设施。在26个项目中,20个已获立法会批准拨款。「五年计划」亦为15个体育及康乐设施项目进行技术可行性研究,我们会检视研究的结果,考虑未来的工程计划。

  在兴建新体育设施的同时,我们亦会善用和提升现有设施。因此,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预留三亿一千八百万元,推行「提升足球场设施五年计划」,涉及超过70个场地,提供更多符合国际足协标准的足球场,以促进香港足球发展。

  政府统计处自二○一八年起,就体育及相关活动对本地经济贡献进行定期的统计调查。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体育及相关活动的本地生产总值(以市价计算)由二○一六年的510亿元增加至二○一九年的590亿元,占同期整体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比由2.0%上升至2.1%,同期雇用的人数亦由78 000人增加至83 000人。今年八月出版的《香港统计月刊》将会刊登相关的专题文章。政府会继续推动体育普及化、精英化及盛事化,从而协助体育相关产业继续发展。

  最后,我想再次强调政府一向非常重视体育发展。香港市民为国家队及香港运动员打气。
 
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