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进一步调查湾仔利安阁2019冠状病毒病输入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二十日)表示,正跟进一宗带有L452R变异病毒株的2019冠状病毒病输入个案(个案11 963),涉及一名居于湾仔黄泥涌峡道12-14号利安阁的39岁男病人。 
   
  中心的进一步调查发现该病人于七月二日前往法国,七月十八日经卡塔尔多哈返抵香港。他抵港时在香港国际机场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抽取样本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结果呈阳性。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的检测显示病人带有L452R变异病毒株,但没有带有N501Y及E484K变异基因。病人没有病征。
   
  由于病人于潜伏期绝大部分时间在法国逗留,很大可能最近于法国感染,因此中心将此个案列作输入个案。
   
  过去21天,病人曾于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二日期间在港居住。为审慎起见,政府今晚会将该病人于香港居住的大厦(湾仔利安阁)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居于同一大厦的所有住客亦须于个案公布当日计起第三、七、12及19日进行强制检测。

  同时,病人在潜伏期到访过的地点亦须纳入强制检测公告。曾于指定时间逗留于相关地点的指定人士须于指明日期或之前接受强制检测。

  中心的调查显示,病人曾于四月六日及二十七日在香港接种两剂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复必泰)。他于六月二十三日抽取的血液样本对新型冠状病毒刺突蛋白抗体呈阳性。
   
  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和个案追踪仍然继续。

  中心强烈呼吁市民应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游计划,尤其是《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下的极高和甚高风险指明地区。为减低于海外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机会,市民若必须外游,中心高度建议他们于出发前完成接种新冠疫苗,并于外游期间继续佩戴口罩,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家长亦应尽量避免携带未能接种疫苗的年幼子女外游。中心发言人强调:「全球疫情仍然非常严峻,涉及传染性更高的变异病毒株个案不断上升,并有一些已接种新冠疫苗人士受感染的报告,市民必须审慎考虑非必要外游的风险。」

  政府已展开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并鼓励市民尽快接种疫苗。市民可于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获取更多详情。
 
2021年7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