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谈新冠疫苗接种及回应传媒报道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七月十八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刚才说复必泰疫苗的存货现在剩下约四十万针,有否预计何时会有新一批到来?会否出现一个情况可能在接种十天、八天之后没有存货,新一批货又未到,可能不能继续打复必泰?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们一直会与药厂保持紧密联系,就复必泰疫苗运送到香港的时间作出适当安排。当然我们希望尽力确保疫苗供应不会有中断,这一方面我们会尽力去做。总之大家在目前来说,最重要是尽快接种疫苗,仍然是争取在八月底前希望大家可以尽快打第一针,整个社会尽快可以建立保护屏障,在合资格接种的人口中若能够有七成打针,这对日后我们开放活动、跨境出行等也是必须的。

记者:有一名男人在新加坡和香港先后打了四针,是否(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把关不够?政府有没有方法check(查)到他们的海外纪录,以及会否呼吁市民不要这样做?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第一,我们当然会呼吁市民不要这样做。第二,如果任何人在香港接种疫苗,我们的中央纪录都会有。

记者:如果海外呢?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如果在其他香港以外的地方,他们打了针,我们当然未必会有他们的纪录,我们会询问他们之前有否接种过疫苗。如果有些人刻意隐瞒,这也是可能会有这情况发生,但这方面当然对于个人来说究竟风险如何,这也是未可知的。所以我们呼吁大家跟从卫生当局和专家的建议接种疫苗,接种两剂,亦如实地和我们的工作人员交代。

记者:有消息说你的儿子是陈奋企图强奸案的辩护律师。请问你知不知情?如何回应这件事?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针对这个问题回答你。首先,第一,我自己本身一直以来工作的原则,便是我不会和家人讨论我的工作情况,我亦不会过问家人的工作情况,这是第一点。第二,我不会评论有关进入司法程序的案件。第三,在一些专业行业包括律师行业,他们本身都有一个保密原则,亦不可以透露有关他们所处理的案件。第四,当我在星期四(七月十五日)收到有传媒查询有关的情况,我都是第一次、在那个时候知悉有关消息,其后我亦向行政长官作出汇报,所以我会继续按照政治委任官员和行政会议成员的申报机制作出所需要的申报。所以,我看不到整件事情上有任何所谓利益冲突的问题出现。

  就三位官员出席饭局事宜,大家都知道保安局作为他们的上司,保安局局长已经检视有关情况、了解有关情况而去作出了一个判断、解释,亦已向大家交代。所以这事件在公务员事务局的层面上,并没有需要进一步跟进的事情。谢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7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