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稳固并蓬勃发展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十七日)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重申美国政府向在港经营的美国企业和个人发出所谓「商业警告」,实属荒谬和毫无理据。
 
  陈茂波说:「过去两年香港虽然经历社会动乱和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但本港金融市场一直保持平稳、运作有序、活动畅旺。股票市场交投活跃、首次公开招股活动蓬勃,香港银行体系运作如常,反映市场对香港的金融环境充满信心。」
 
  《香港国安法》于去年七月实施,过去一年的财经数据清晰显示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没有因为《香港国安法》而有半点动摇,金融业的发展非常畅旺。过往一年,本港的新股集资额超过5,000亿港元,较之前的12个月增加超过五成;而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额达到1,600亿元,较《香港国安法》实施前高出近七成。联系汇率制度亦一如既往运作良好,港元市场于二○二○年录得资金净流入,单在去年七月《香港国安法》实施至十月期间,流入港元体系的资金超过3,000亿港元。现时本港银行体系的总存款额比去年增加超过百分之五,截至今年五月底的总存款额约14万9,000亿港元。香港去年底的基金管理资产净值亦比二○一九年年底增加大约两成。
 
  此外,「沪港通」和「深港通」北向每日平均成交金额较《香港国安法》前增加了逾九成至约1,100亿人民币;「债券通」北向通每日平均成交额亦较过去一年增加了超过三成,达230亿人民币,反映国际投资者仍喜欢利用香港这个平台投资内地金融市场。
 
  陈茂波表示:「我们正积极与两地监管机构确定『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和『债券通』南向通的执行细节,此两项举措均有望早日开通,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并为香港的金融业界开拓巨大的客源和业务发展空间,推动本地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业的蓬勃发展,进一步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为了迎接内地市场以及其他例如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的机遇,一些大型的国际金融机构正在部署在香港增拨资源或扩展其在香港的业务,证明投资者对香港充满信心。

  此外,特区政府亦强烈谴责美国对七位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实施所谓「制裁」。事实上,特区政府已多次重申,外国政府单方面实施所谓「制裁」不符国际法,在香港亦没有法律效力,不会对本港机构构成任何本地法律责任。
 
2021年7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