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七月十七日)早上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我们支持全面减废和减少即弃塑胶。刚刚在上星期推出了管制即弃胶餐具的公众谘询,我看到坊间的反应是支持这个大方向,亦希望听多些业界的意见,大家集思广益,如何在香港落实减少即弃胶餐具的做法,平衡业界以至环境的需要。多谢大家。
 
记者:刚刚提到胶餐具的管制,具体来说政府打算如何做?会否先进行征费,再进行规管?还是一开始便全面禁止呢?
 
环境局局长:基本上我们看到在香港以外的地方都以管制的方法去处理即弃胶餐具。例如发泡胶的各类胶餐具对环境影响比较大,回收比较困难,所以通常在源头管制,禁止它们的使用和销售等;另外一些较多替代品的即弃胶餐具,例如胶饮管或搅拌棒等,坊间的非塑胶替代品越来越多,价钱亦相对可承受,所以以源头减废、重用及替代品为本。因此,整体落实建议都是分阶段,第一阶段是容易些的先做,然后在一些产品相对成熟的时候,便可以落实第二阶段的管制。
 
记者:分阶段的意思是堂食是第一阶段,外卖是第二阶段?
 
环境局局长:第一阶段包括堂食及外卖,即发泡胶各类的胶餐具以至一些正使用的胶刀、胶叉或胶搅拌棒等,我们看到市面上已有相当充足的替代品,未来几年会有更加多(替代品),加上价钱亦更能承受,所以第一阶段涵盖了这些产品,包括了外卖及堂食。第二阶段,一些相对要求较高、产品需要多几年时间才能成熟的,该些管制会在第二阶段。简单来说是这样分类。
 
记者:在外卖方面,会否担心这政策会对一些市民造成不便呢?可能一时要上班,所以没有带到。会否考虑先进行征费,然后再推行?这可以让市民先适应一下多些。
 
环境局局长:大趋势上,我们看到社会的要求是循序渐进的方向,所以我们是分阶段去做,而且是先易后难。刚才已说,如果一些胶餐具,例如胶饮管或刀叉,其非塑胶替代品已经相对成熟,若我们有需要使用即弃餐具,市场上到时应有足够替代品,做到环保和生活需要的平衡。
 
记者:另外再想问,在补贴业界和罚则方面,早前说过会参考外国的做法,可否谈谈具体的取态打算怎样?
 
环境局局长:相关的饮食业界对这个管制是关注的,所以我们未来会与相关业界保持沟通,看看他们的意见。最重要的关键是,在市场上短、中、长期令更多替代品可以应市,这是重点,因为世界很多地方都比香港早开始落实相关管制,所以到香港落实时,我们觉得香港在这方面的供应是相对充裕的,而价钱亦相对可承受,这就是大方向。
 
记者:再想问最近有环保团体发现有些微塑胶在溪流,对人体很大伤害,源头是一些塑胶包装,除了餐具外,有否亦在这方面着手呢?
 
环境局局长:简单来说,是有的。根据我们今年推出的《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会有一系列减少即弃塑胶相关包括包装方面的与民共议,我们早前已推出饮品胶樽的生产者责任计划的谘询,现在正进行即弃胶餐具(谘询),下一阶段会涵盖其他相关即弃塑胶,包括包装产品,希望大家到时继续支持。
 
记者:早前新闻报道有发展商打算在马鞍山郊野公园附近兴建五幢低密度住宅,已向环保署申请了这个项目,政府如何看这个项目呢?是否符合公众利益呢?
 
环境局局长:我没有这个项目的细节,但如果牵涉到环境评估,政府有科学严谨的方法去平衡发展、房屋以至环保的需要。多谢大家!
 
2021年7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