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美国恶意损害香港国际商业枢纽声誉的图谋注定失败
***********************
  ​政府发言人今日(七月十七日)表示,尽管美国政府过去一年多次试图诬蔑《香港国安法》,但事实是《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的地位。
   
  发言人说:「美国政府对香港情况作出一些完全荒谬和毫无根据的指控,向在香港经营的美国企业和个人发出所谓『商业警告』,试图制造恐慌情绪,再次证明其在霸权主义驱动下的虚伪和双重标准。」
   
  「可悲的是,美方举动的主要受害者其实是在香港营商的美国企业和以香港为家的美国公民。」
   
  与美国政府的指控正好相反,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各方面都变得更安全、更有保障和更稳定。因为企业的运作不再受恐怖主义行为及街头暴力威胁,人身安全亦得到保障,商界的信心已经恢复。在《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在多个研讨会、民意调查和社会领袖在报章的撰文中都反映了商界的正面回响。
   
  发言人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于去年六月三十日通过的《香港国安法》第一条开宗明义说明,制定《香港国安法》是为了要坚定不移并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是要维护国家安全,保持香港特区的繁荣和稳定。将中央的举措视为『压制』香港,实属无稽,经不起挑战。无可否认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
   
  事实胜于雄辩──《香港国安法》是香港由乱转治的重大转捩点,其发挥「定海神针」的效果是有目共睹、无可争议的。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前长达一年的时间,香港社会饱受创伤,鼓吹「港独」、「自决」等组织公然挑战中央和特区政府的权威,激进分子策划恐怖活动,以暴力破坏公共设施和阻挠警方执法,反中乱港分子勾结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中国和香港特区的事务,动员国际力量制裁香港,完全罔顾国家和港人利益,严重危害国家安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社会恢复稳定,市民可再次依法享有他们的权利和自由。
   
  事实胜于雄辩──香港的法治及司法独立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依然稳如磐石。香港特区的司法机构一如以往独立运作,行使《基本法》赋予的独立审判权;行政长官继续根据《基本法》规定,按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的建议,委任海外普通法地区资深及地位显赫的法官出任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过去一年,有一位优秀的英国法官获新委任,另有三位海外法官接受延任。现时我们一共有13位来自其他普通法地区的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这些出色的法官愿意参与香港法院的工作,就是香港司法独立的最佳佐证。
   
  事实胜于雄辩──在《香港国安法》下,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没有半点动摇。过去一年,本港的新股集资额超过5,000亿港元,比对上一年增加超过五成。联系汇率制度一如既往运作良好,港元市场于二○二○年录得资金净流入,单在去年七月《香港国安法》实施后至十月期间流入港元体系的资金就超过3,000亿港元。现时本港银行体系的总存款额比去年增加超过百分之五;香港去年底的基金管理资产净值亦比二○一九年年底增加大约两成。这些数字清楚显示投资者没有因《香港国安法》而对香港却步。
   
  发言人说:「总括而言,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仍然稳固。美方在其『商业警告』内作出诋毁性的言论,指企业要考虑在香港开设业务或雇用员工可能带来的商誉、经济和法律风险,是难以成立的。」
   
  发言人表示,外国政客无视事实,不断质疑和抹黑《香港国安法》,令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的行为是基于地缘政治目的,意图打压中国。
   
  发言人说:「美国最新的举动,延续了美国公然干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香港特区内部事务的错误行径。美国的做法不单明显违反国际法下不干涉的基本原则,同时违反各国主权平等的原则,该原则表明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是不容侵犯的。」
   
  「作为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国际城市,香港继续欢迎海外企业,包括美国企业来港设立办事处,及以香港作为它们的区域总部或区域办事处。在港国际商界最近的评论和行动,反映他们看好香港的营商环境,欢迎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尤其是当中对香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支持──所带来的商机。」
   
  「香港没有因为《香港国安法》而受损;反之,香港变得更强、更好和对商界更具吸引力。即使美国继续施压,亦不会影响香港的前景。」
   
  特区政府亦强烈谴责美国对七位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实施所谓「制裁」。
 
2021年7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