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三幢历史建筑列为法定古迹(附图)
****************
  政府今日(七月十六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西营盘的般咸道官立小学、大埔的旧大埔警署和沙头角的协天宫列为法定古迹。
 
  般咸道官立小学校舍建于一九四○年至一九四一年,为罗富国师范学院的旧校舍。该学院于一九三九年成立,是香港首间全日制师范学院。日治期间,学院关闭,校舍被用作日本宪兵总部。
 
  罗富国师范学院于一九四六年三月重开,并于一九六二年迁往沙宣道的新校舍。其后,般咸道旧校舍由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书院使用,直至该书院于一九七一年迁往沙田。般咸道校舍于一九七三年完成翻新工程后交还当时已易名的罗富国教育学院用作分校,直至学院于一九九七年十月并入香港教育学院并迁往大埔新校舍。般咸道校舍于二○○○年一月二十五日起成为般咸道官立小学校舍。主楼自一九四一年落成至今,一直用作教育用途,是少数仅存曾用作小学及专上学院的校舍。
 
  校舍主楼由地面至天台楼高三层,以混凝土建造,另筑有地库。建筑物呈E字形布局,中间部分狭长,两端各有附翼。主楼是本港现代流线型风格建筑的典型例子,特点是多用曲线及横线,着重功能,极少装饰。此外,位于主楼的防空洞见证了日本入侵的历史,在本港现存的历史建筑中颇为罕见。大楼内的意大利批荡、木门、木/钢框窗户及其小五金、意大利批荡作饰面的水泥阶砖、木地板及旋转楼梯等,均为具历史价值的建筑构件和物料,且保持良好状况。
 
  旧大埔警署于一八九九年落成,为新界首间警署及警察总部,亦是新界现存历史最悠久的警署。旧大埔警署位于运头角里的山顶,是英国于一八九九年四月十六日首次在新界升起英国国旗的地方,见证了英国确立对新界的殖民管治。日治期间,警署空置,其门窗、木地板,以及其他可用的物品均被附近居民抢掠一空。占领结束后,警署恢复运作至一九八七年。其后,该处被用作香港警务处新界北总区防止罪案组办事处及水警北分区臨时办事处。现时已透过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活化为绿汇学苑,推动保育及永续生活。
 
  旧大埔警署由三幢单层式「实用主义」建筑物组成,即主樓、职员宿舍和饭堂大樓。三幢建筑物由一片平坦宽广的草坪连接。建筑物内部简约实用,切合警队的运作需要。原有的建筑构件,例如荷兰式山墙、装饰性窗拱和窗台、铸铁排水渠和雨水斗,以及壁爐等,均大致保存原貌。外部构件如入口附近的保安岗亭及八角形水井、主楼前院的旗杆和两座炮台,以及草坪上的砖砌焚化炉,均保存良好。过去120年,虽然内部曾因运作需要而进行多次翻新、改建及加建,但大部分原有建筑构件仍然可见。
 
  沙头角协天宫于一八九四年至一八九五年间重建,以取代原先的关帝庙。关帝在明朝加封为「协天护国忠义大帝」。协天宫对十九世纪末沙头角地区的经济发展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亦是现存少数与东和墟相关的主要庙宇。东和墟由村落联盟「十约」经营,而「十约」由一八三○至一九三○年代支配沙头角地区的经济。协天宫前进内五块石碑详载庙宇重建的细节,并反映了海外华人社会与沙头角地区的社会网络。在建筑方面,精巧的神龛及檐板、前进及后进的三叶形拱门,以及正立面的精致青砖外墙、花岗石门框和鳌鱼灰塑枕梁,均保持完好。
 
  协天宫是上世纪沙头角社区的宗教、公共事务及教育场所。在二十世纪初,它曾用作福德私塾校舍,为山咀的儿童提供教育。它自一九五九年起再用作学校,以部分地方作当时新成立的山咀公立学校办事处及课室。二○一五年,学校回复战前原名,即福德学社小学。目前,庙宇已不再用作教学。山咀村民仍于每年农历五月十三日庆祝关帝诞。
 
  三项古迹的详细资料已上载发展局文物保育网页(www.heritage.gov.hk)及古物古迹办事处网页(www.amo.gov.hk)。
 
2021年7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今日(七月十六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西营盘的般咸道官立小学、大埔的旧大埔警署和沙头角的协天宫列为法定古迹。图示般咸道官立小学主楼鸟瞰图,建筑呈E字形布局,中间部分狭长,两端各有附翼。
政府今日(七月十六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西营盘的般咸道官立小学、大埔的旧大埔警署和沙头角的协天宫列为法定古迹。图示般咸道官立小学主楼的中央楼梯及弧形外墙。
政府今日(七月十六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西营盘的般咸道官立小学、大埔的旧大埔警署和沙头角的协天宫列为法定古迹。图示般咸道官立小学主楼的中央旋转楼梯及意大利批荡饰面。
政府今日(七月十六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西营盘的般咸道官立小学、大埔的旧大埔警署和沙头角的协天宫列为法定古迹。图示般咸道官立小学主楼的木门、带花纹玻璃或普通玻璃的钢框窗户及旧式小五金,均保持完好。
政府今日(七月十六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西营盘的般咸道官立小学、大埔的旧大埔警署和沙头角的协天宫列为法定古迹。图示旧大埔警署的正面及游廊。
政府今日(七月十六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西营盘的般咸道官立小学、大埔的旧大埔警署和沙头角的协天宫列为法定古迹。图示旧大埔警署职员宿舍。
政府今日(七月十六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西营盘的般咸道官立小学、大埔的旧大埔警署和沙头角的协天宫列为法定古迹。图示旧大埔警署饭堂大樓。
政府今日(七月十六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西营盘的般咸道官立小学、大埔的旧大埔警署和沙头角的协天宫列为法定古迹。图示旧大埔警署报案室连囚室及枪房。
政府今日(七月十六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西营盘的般咸道官立小学、大埔的旧大埔警署和沙头角的协天宫列为法定古迹。图示协天宫主体建筑正立面。
政府今日(七月十六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西营盘的般咸道官立小学、大埔的旧大埔警署和沙头角的协天宫列为法定古迹。图示协天宫正门上方石匾「协天宫」刻字,由光绪十六年(一八九○年)进士梁芝荣于一八九四年所书。
政府今日(七月十六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西营盘的般咸道官立小学、大埔的旧大埔警署和沙头角的协天宫列为法定古迹。图示协天宫后进明间神龛的三层彩色花罩配有手工精细的镂雕花卉、动物和吉祥物图案。
政府今日(七月十六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西营盘的般咸道官立小学、大埔的旧大埔警署和沙头角的协天宫列为法定古迹。图示协天宫内原有灯梁刻有「光绪弍拾年岁次甲午季冬月吉旦重修」,即一八九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