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海关首次侦破涉嫌利用虚拟货币清洗十二亿元黑钱案件
**************************
  香港海关七月八日采取代号「破币」的执法行动,瓦解一个怀疑洗黑钱集团,涉案金额高达十二亿元,四人被捕。这是海关首次侦破怀疑清洗黑钱集团利用虚拟货币清洗黑钱的案件。

  今年年初,海关锁定一个怀疑洗黑钱集团,经深入调查后,于七月八日动员逾三十人,突击搜查四个分别位于黄竹坑、太子、屯门和天水围的住宅单位,以及一个位于旺角的办公室,并根据《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以串谋「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俗称洗黑钱)罪名,拘捕四名怀疑涉案男子,年龄介乎二十四至三十三岁。

  初步调查显示,涉案四人于去年二月至今年五月期间,透过在本港多间银行开设的帐户,以及在一个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处理共约十二亿元涉及银行汇款和虚拟货币的可疑款项。

  海关于搜查地点检走一批电脑、手提电话、银行保安编码器,以及包括公司登记文件、银行月结单及支票簿等的大量文件。

  案件仍在调查中,所有被捕人士现正保释候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根据《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任何人士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财产,不论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间接,代表任何人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而仍然处理该财产,即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百万元及监禁十四年,而相关犯罪得益亦可被没收。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参与洗黑钱的活动。
 
2021年7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