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书展2021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十四日)出席香港书展2021开幕典礼致辞:
 
林建岳主席(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方舜文总裁(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继二○一八年之后,能够再次亲身出席和支持香港书展。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过去一年多,很多大型活动都被迫延期或取消,当中包括去年的香港书展无法如期举行,相信令不少书迷和市民大众失望。我很高兴随着本地疫情受控,今年的书展能再次举行,并得到参展商的踊跃支持。
 
  为支持业界参与书展,特区政府去年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下预留了4,000万元,推出印刷及出版业资助计划,原计划是资助去年香港书展的参展商。虽然香港书展两度延期至今天才能顺利举行,但政府资助参展费的安排仍然有效,资助应足以涵盖大约八成参展商的全数参展费。此外,考虑到一年一度的香港书展是本地出版及印刷界最主要的销售及宣传平台,不少参展商一早便安排书刊印刷与宣传,去年书展延期令参展商大失预算,因此政府于今年四月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再拨出1,000万元,为每一家原本已经登记参与的本地参展商提供一次性、15,000元的财政支援,协助他们开拓网上和其他渠道促进销售,支援业界渡过这段困难时期,让大约570家本地参展商受惠。
 
  今年书展的主题为「从香港阅读世界.洗涤心灵 鼓舞人生 再启航」。我十分认同阅读可以提升正能量,尤其是在后疫情时期,更加是减压的良方。特区政府重视在校园推广阅读。每年调拨约5,000万元为公营中小学和直资学校提供「推广阅读津贴」,又拨款超过1,100万元为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提供「幼稚园推广阅读津贴」。疫情期间,教育局在上学年下旬推出「书出知识-赠阅图书」试行计划,让中、小学代购实体图书送赠予每位学生,鼓励学生于去年暑假期间随时随地可以翻阅书本,享受翱翔书海的乐趣,并培养良好阅读的习惯。本学年和下学年,赠书计划则会扩展至在幼稚园推行。此外,为支援学生在暂停面授课堂期间在家阅读,教育局本学年推行为期一年的免费使用「e悦读学校计划」,让中、小学无限次阅读香港教育城的电子书籍;学校反应非常之踊跃,超过840所学校参与。此外,教育局持续举办教师专业发展课程,举办阅读奖励计划,推广校园阅读文化。
 
  在校园以外,除了自二○一八年推出「共享‧喜阅新时代」大型阅读推广计划之外,特区政府亦举办了一连串多元化的阅读活动,并在二○二○年四月与出版界合作,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推广本地出版书籍及阅读文化先导计划」,建立一个全新本地出版书籍的电子书目资料库,让市民可以透过香港公共图书馆的网上目录使用有关资源及检索优质的书籍。此外,香港公共图书馆会继续以混合模式,于不同地区及通过网上平台举办阅读及文化活动,推广阅读文化。
 
  有赖香港贸易发展局和各支持机构的努力,香港书展已成为了本港标志性的文化交流平台,我对此感到十分鼓舞。祝愿这一次香港书展与以往一样,取得圆满成功,并希望在座各位和参观书展的阅读爱好者能够满载而归。多谢大家。
 
2021年7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十四日)在香港书展2021开幕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左二)今日(七月十四日)出席香港书展2021开幕典礼,并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前排左一)、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前排右二)、贸发局总裁方舜文(前排右一)和其他嘉宾主持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书展2021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