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第五代流动通讯服务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就第五代(5G)流动通讯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5G流动网络的覆盖率及平均网速为何,并按区议会分区、港铁车站及《认可乡村名册》上的乡村列出分项数字;

(二)至今分别接获及批准了多少宗5G无线电基站(基站)的使用申请;就获批申请而言,涉及政府场地的数目和百分比为何,以及平均每宗申请的处理时间为何;

(三)至今分别接获及批准了多少宗「鼓励及早使用5G技术资助计划」的申请;平均每宗获批申请(i)获发的资助额及(ii)处理时间为何;

(四)鉴于政府于去年十一月表示,正与两家卫星营办商积极商讨搬迁大埔卫星测控站,使流动网络营办商(营办商)可在全港广泛使用所有5G频段(包括3.5吉赫频带)提供服务,搬迁计划的进展为何;预计搬迁计划何时完成,以及有否就搬迁计划受阻的情况制订应变方案;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鉴于政府表示,在第(四)项所述的搬迁计划完成前,各营办商可采取以下过渡性措施:(i)使用其他5G频段(例如4.9吉赫频带)或(ii)重整现有频谱(例如2.1吉赫频带)在大埔3.5吉赫频带限制区内提供5G服务,政府是否知悉各营办商采取了什么过渡性措施;

(六)鉴于政府于去年十一月表示,会简化在政府建筑物外墙和室内安装基站的审批程序,有关安排的进展为何;有否就审批程序经简化后接获申请的数目及处理申请的效率,与之前的进行比较;有否计划推出措施进一步便利营办商在政府建筑物安装基站;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七)鉴于为使卫星电视共用天线系统(天线系统)可与5G系统并存,政府早前推出为期一年的「支援卫星电视共用天线系统升级资助计划」,为全港约1 600个合资格天线系统提供资助以进行技术升级,以便市民继续享用高质素的卫星电视服务,政府接获多少宗申请,以及处理该等申请的进度为何;有否评估没有进行技术升级的天线系统会否干扰5G系统的接收;如有评估而结果为会,有否应对措施;如没有应对措施,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5G具有高速、高容量、可靠、大规模连接和低时延通讯的特性,为各种崭新商业服务和智慧城市的应用带来巨大潜力。政府从频谱供应、基站建设、鼓励应用等多方面推动5G发展。香港的营办商自二○二○年第二季起推出商用5G服务,进度十分理想。

  就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二一年五月,香港的5G网络已覆盖逾九成人口,包括大型商场以及港铁主要路綫的所有车站;部分核心商业区域或人流密集的地区,覆盖率更达99%。根据调查机构Opensignal于二○二一年六月发表的报告,香港5G网络的最高及平均下载速度分别达347.5兆比特(Mbps)和134.8兆比特。

(二)截至二○二一年六月三十日,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共接获7 821宗5G无线电基站(基站)的使用申请,已批出7 167宗(包括493宗涉及政府场所的申请),平均每月处理约470宗申请。

(三)自二○二○年五月推出「鼓励及早使用5G技术资助计划」以来,通讯办共收到415宗申请,已批出103宗,获批项目平均资助金额约为44万元,处理时间平均约为八个星期。

(四)及(五)为彻底解决大埔「3.5吉赫限制区」的问题,政府一直积极与两家卫星营办商商讨,将现时位于大埔使用3.5吉赫频带作遥测、追踪及控制在轨卫星的卫星测控站迁往舂坎角电讯港。其中一家营办商已获地政总署批出土地;另一家营办商亦正与各部门讨论批地细节,进展良好。

  迁移卫星测控站设施牵涉复杂的工程和技术事宜,包括土地平整、建站及另外设置新一组的卫星天线,并要确保迁移过程不会影响在轨卫星的正常运作,整个搬迁过程预计于二○二四年底前完成。

  「3.5吉赫限制区」只影响在3.5吉赫频带操作的5G基站,现时营办商均有使用其他5G频带频谱(如4.9吉赫频带),或重耕现有的2G/3G/4G频带频谱(如2.1吉赫频带),在「3.5吉赫限制区」内提供5G服务。

(六)通讯办和屋宇署已于今年年初为安装在建筑物外墙的小型5G基站天线和收发器等电讯设施,推出简化的审批程序,暂未接获申请。此外,当局计划于今年九月推出简易网上平台,方便营办商自助登记低功率室内基站。

  为便利5G网络的拓展,政府于二○一九年三月推出先导计划,在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食物环境卫生署和政府产业署的支持下,已开放约1 000个合适的政府物业供营办商安装基站。政府会进一步以「需求主导」模式开放更多合适的政府场所,以及公共设施供营办商安装基站。

(七)通讯办于二○一九年十一月推出的「支援卫星电视共用天线系统升级的资助计划」已于二○二○年十一月完成,共接获1 048宗申请,批出1 039宗申请。由于卫星电视共用天线系统并没有发射无线电讯号的功能,相关系统升级不会对5G系统造成任何干扰。
 
2021年7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