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七月十一日)下午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今天是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庆祝十周年的活动启动礼及一系列的研讨会。香港的世界地质公园经过不同持份者十年来的努力,略有所成,我在此多谢相关的村民、学界和民间组织,以至商界一起与政府协力达致世界级的水平。当中,如香港大学领导的团队去年年底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在文物保育方面可持续发展的特别大奖,肯定香港在这方面的工作。政府投放不少资源在地质公园以至偏远乡郊的复育,举两个例子:在渔护署的资源下,在二○一八年开始,一系列建立在地质公园相关的故事馆,由鸭洲故事馆到吉澳故事馆,还有滘西洲故事馆,以及在荔枝窝的故事馆,亦出版一系列「同根.同源」的刊物,记录相关的生活、文化及历史。另外,在环保署下,二○一八年成立乡郊办(乡郊保育办公室),投放资源,与村民、地区组织复育偏远乡郊,当中很多地方与地质公园的范围环环相扣的。我在今天的启动礼亦特别强调自然保育以至应对气候变化、减碳减废需要一并思考。在刚过去的星期五,政府公布跟进新的《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之下,如何减废及减少即弃塑胶的一系列行动。早前,我们已经推出「饮品胶樽生产者责任计划」谘询,星期五推出这个关乎管制即弃塑胶餐具的公众谘询,为期两个月。大家可能在抗疫期间都用多很多即弃塑胶餐具,而在香港的堆填区,三大类的废胶是胶袋类、第二是即弃塑胶餐具、第三是饮品胶樽,我们今年一系列的政府行动,与民共议,大家一同思考如何保护环境,包括海洋环境生态,一起减废和「走塑」。多谢大家!
 
记者:想问关于谘询方面,是在二○二五年才推行,为何要相隔一段长时间才推行?有没有一个具体的「减塑」目标、何时才全面执行?以及如果餐厅方面不执行的话,有没有罚则?
 
环境局局长:首先这是个公众谘询,减少即弃塑胶餐具是全球大势所趋,我看到初步社会反应是正面的,当然大家对落实的细节和时间表等都有不同的看法,所以需要有公众谘询的过程。关于时间表方面,我们都加紧这方面的工作, 谘询为期两个月,在收集意见后我们会尽快作出整理,然后交上立法会与议员一同订立相关的管制。管制可以有几方面:一方面鼓励大家源头减废、重用,第二方面如需要替代品的话,寻找替代品的相关管制。根据流程,今年做谘询、明年呈上立法会,接着通常来说有一段时间准备期、适应期,所以时间去到之后约一年半左右。现时我们的谘询文件,估计应该在二○二五年左右会落实这方面的工作。但我认为这视乎公众谘询、业界和市民大众的反应,所以时间上可以有多少的灵活性,配合香港整体社会情况。
 
  至于目标方面,其实我们的看法与世界很多主要的经济体大致类近,即在二○二○年代,不同的经济体都要看它们的社会状况,如何寻找管制、从源头减少使用即弃塑胶餐具或寻找替代品。所以基本来说,如果有足够替代品, 这些即弃塑胶餐具会迈向,简单来说,「清零」的目标,这点是清楚的。
 
记者:想请教有些环保团体关注现时有些替代品声称含有可分解物质,但那方面政府有否计划规管?始终有哪些不同类别的产品,会否担心参差不齐?导致最后即使有替代品也未能达到预期效果?
 
环境局局长:这正是这次谘询的其中一个范畴,在坊间、香港或是境外,都有些声称较环保的替代品,所以我们亦拿这方面与大家一同讨论,也有些所谓可降解塑胶物料,其实在一些外地经济体系例如欧盟都已经很清楚是不建议使用,甚至管制,我们都会透过是次的谘询收集大家的意见,教育大家,我们稍后立法时都会在这方面解说得更清楚。
  
记者:有些饮食业界表示希望政府可以补贴,因为用替代品会增加成本,政府会否考虑?
 
环境局局长:淘汰或管制塑胶餐具不单在香港,在一些欧美地方、亚洲包括内地、台湾等不同地方都有类似的政策,我们会参考不同地方在这方面的政策作为具体的建议。我看到现时饮食业界已有一些先行者,在运作上找到方法鼓励从源头减少即弃塑胶的使用,同时可以自发地使用一些替代品,例如有些餐厅已不用即弃的发泡胶饭盒、餐盒。但这种情况并非最理想,因为这不是一个公平、全个行业一起做的竞争或营运方法,如果大家支持立法管制,对整体行业会有更健康更好的发展,可平衡经济、社会和环保等方面。政府暂时是持开放态度看看业界或社会有什么建议。
 
记者:虽然现时只是谘询阶段,但有没有想过罚则方面有初步构思?大概会如何?
 
环境局局长:我们会参考外地类似的做法,主要而言,看到外地的做法,当有这些法规的时候,业界与市民都可以容易适应及过渡的,所以主要整个讨论应该聚焦于如何在细节上落实在本地环境、当前的经济和社会状况能够做到平衡经济、环保和社会的需求。至于罚则方面,我们会参考外地经验或本地相关法规的水平。
 
记者:刚才提及有三大类(规管塑胶物品)包括胶袋、餐具和水樽,胶袋方面是先征费,现在一下子全禁使用(胶餐具)会否做成市民不便?会否考虑先进行征费等步骤?
 
环境局局长:这方面可以说清楚些,我们并非全部不许使用,始终外卖时有些情况可以减少使用,譬如外卖平台可先问消费者需否即弃塑胶餐具,或是家中已有可重用或自己的餐具,这样可做到源头减废,做到有益业界和市民齐齐悭钱。当然有些情况下,即弃餐具是不能避免,今次的讨论是循序渐进的,在堂食时尽量不用即弃塑胶餐具,而在外卖时如有足够的市场替代品时,可做到平衡的考虑,所以并非不准人使用,而是在适当时候应用得用,一定要用时就使用适当的环保替代品。
 
记者:想问局长垃圾征费方面,今年年内会否通过草案?
 
环境局局长:根据《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全民减废和减少即弃塑胶类的产品是重要的,因为特别对我们作为海港城市、具丰盛的海洋生态有直接的影响,所以减废走塑是当中的重点。同时香港的问题是我们人均平均每人每日产生的废物量是多的,所以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简称垃圾收费是有重要的意义,我们与立法会议员紧密联系,亦多谢相关的立法会议员近期均持正面积极的态度,我们希望在今个立法会会期能顺利通过垃圾收费的条例草案,可以让我们在将来准备落实垃圾征费,帮助香港减废减碳。
 
  多谢大家!
 
2021年7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