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十日)出席香港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致辞:
 
谭铁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姜在忠董事长(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兼社长)、杨勇社长(紫荆杂志社社长)、黄均瑜会长(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校长:
 
  早上好!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4周年的重大日子,我和在座不少朋友都出席了不少庆祝活动,而这些活动的内容和嘉宾的致辞都离不开回顾中国共产党排除万难,建立了新中国,洗雪中国人的百年屈辱,让中国人再次站起来的历程;都一致赞叹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了令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让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民摆脱贫困而富起来;以及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促进与世界各国的和平发展,在国际舞台上强起来,并在多领域上发挥其影响力,行使其话语权。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为这些事业全力奋进,无惧艰苦,不怕牺牲,我想背后推动他们的,就是我们今天这个教育论坛要讨论的爱国主义。因此,我首先要感谢主办机构──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和紫荆杂志社以爱国主义作为今年教育高峰论坛的主题。
 
  古今中外,爱自己的国家是天经地义的事,而背叛国家都被视为非常严重的罪行,是天理不容的。这样重要的人民价值观和维护国家安全的保障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呢?在曾经被英国占领和管治一个半世纪,直到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才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我们又应该怎么确保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一代,有爱国思想呢?我希望本次教育高峰论坛能展开讨论,并为教育官员和教育工作者带来一定的启发。
 
  从我个人成长的经历来说,认识和学习中国历史、中国文学和中华文化是建立爱国主义的基础。我们小时候学习中国节日时,都会知道端午节是纪念屈原这位爱国诗人;我们念岳飞的《满江红》时,都会被这首词的慷慨激昂和岳飞的爱国情怀所感动,都会记得岳飞母亲为儿子刺上「精忠报国」四个字的大义;我们参观圆明园遗址公园时,都会对列强侵占中国感到愤怒;我们听长辈讲述日军占领香港三年及八个月的事,在哀叹战争带来苦难的同时,亦肯定会激发爱国之心。到进了大学后,我有机会参与「认识中国」的活动,每年暑假都往内地跑,看到当时正在改革开放起点的内地,到四十多年后目睹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飞跃发展,能不产生强烈的国民自豪感吗?
 
  当然,爱国主义教育是可以更有系统地进行的。近年来,国家积极推行爱国主义教育,各种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遍布全国,让同学能够全面地认识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学习国家经历艰辛,建立独立自主国家,并为今天能够发展为国际社会重要成员而感到自豪。
 
  香港在回归前,甚至回归后,并没有有系统的爱国主义教育,反之一项在学校推动国民教育的工作就被别有用心的人和传媒大肆污名化,并藉此破坏学生对国家的观念和认同,可以说是遗害甚深。但我们不应因此而否定绝大部分香港人是爱国的,而香港也有不少的爱国组织、爱国学校和爱国商人,他们非常关注内地的大事,乐意到内地投资、扶贫、兴学,每当内地面对天灾,例如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华东水灾、二千年后的汶川大地震,香港人自发地筹款捐助,凝聚社会力量,以不同方式向内地同胞施以援手,在在显示港人对国内同胞那份血浓于水的关心和同情。对于中国近年来在高技术产业、航天科技及海洋科学等领域上创造的杰出成就,以及国家成功举办大型国际盛事,例如二○○八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以及今年六月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为国家航天事业迈进新里程等,不少港人均引以自豪。相信本月稍后我国运动员在东京奥运取得辉煌成就,也会令港人深感振奋。
 
  我在竞选行政长官时表明社会应培养青年人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对社会有承担。我上任后的首份《施政报告》,就把「认识中国历史、中华文化及国情」放在教育工作的重点之一,这几年来的工作成效包括:
 
  • 将中国历史科列为初中必修科,并于二○一八学年在全港推行,让学生有系统地学习国家的历史,强化国民身分认同;

  • 在下一个学年,我们将以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取代原本的通识教育科,新科目的主题包括「『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前者阐述国家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期望学生掌握「一国两制」的内涵以及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的宪制基础,并增进对国情的了解;后者则让学生从国内和国际层面,认识国家的发展历程;
 
  • 在学校课程之内,强化中华文化的学习,让学生多接触和了解国家的重要事件、人物事迹、民族发展及社会文化面貌,并培养学生的优良品德,建立他们对国家、民族及社会的认同感、归属感及责任感;
 
  • 加强《宪法》和《基本法》的学习,让学生更加认清自己的国民身分,正确理解及维护「一国两制」,成为爱国治港的栋梁。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要求学校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建立学生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培养他们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
 
  • 在学校教育以外,举办一连串建立社会爱国氛围和提升学生爱国精神的活动,包括升旗典礼、博物馆专题展览、各区的文艺活动及巡游节目等。政府亦十分支持积极推广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的民间团体,如团结香港基金、励进教育中心、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香港地方志中心、中国文化研究院、国史教育中心等举办的活动。最近在港举行的大型展览,即「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和「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就起了很积极的作用。我两天前出席昂船洲军营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的「梦起东方」展览活动后,已向司令员提出要求,希望能多安排学校参观这内容十分丰富的展览。

  上述这些团体和今天论坛的主办机构都是特区政府推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伙伴,我谨代表特区政府向它们、向你们多年来的努力及付出,致以衷心的谢意。
 
  各位朋友,培育青少年的爱国情怀,是政府、教育界、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须共同承担的责任。近年来,一些别有用心者与外部势力,利用香港较复杂的社会政治情况,刻意误导青少年对国家的认识,模糊他们的国民身分认同,甚至激化了他们的思想,鼓吹他们进行极端的行为。正因如此,我们更要携手合作,理直气壮地在香港推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藉以纠正青少年的价值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先生在今年四月主持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时强调「爱国爱港是对香港青年最基本的要求,『爱国者治港』为广大香港青年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的空间」。推展爱国主义教育,正正能够培养青少年成为有质素的新一代,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承担,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的爱国者。
 
  最后,藉此教育高峰论坛,我向香港教育界作一个呼吁:你们每一位都肩负重任,必须注重学生的国民教育,加强引导,着力推行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及关心、支持、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让我们紧记,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让我们培育香港青年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一股正能量。
 
  谢谢各位!
 
2021年7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4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十日)在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及紫荆杂志社合办的香港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十日)出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及紫荆杂志社合办的香港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图示(左起)招商局集团总经理胡建华博士、紫荆杂志社社长杨勇、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蒋建湘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林郑月娥、教育局局长杨润雄、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姜在忠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黄均瑜在高峰论坛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