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21年强制性公积金计划(修订)条例草案》刊宪
**************************
  政府今日(七月九日)在宪报刊登《2021年强制性公积金计划(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使处理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计划管理工作的共用电子平台(即「积金易」平台)得以推行,并作出其他相关修订。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积金易』平台将为强积金计划成员、雇主、自雇人士及受托人带来多方面裨益。透过将管理计划的工作程序标准化、精简化和自动化,并在规模经济效益和数码化的带动下,『积金易』平台将提升强积金制度的运作效率和成本效益,从而创造减费空间及为用户带来更佳的体验。」

  许正宇说:「根据最新估算,当强积金受托人及其计划按序迁移至『积金易』平台后,预期计划成员须支付的平均计划行政费即可降低约三成,而整体费用也会相应下调。『积金易』平台在运作十年后可量化的累计节省成本总额达300亿元至400亿元,业界也可受惠于在提升运作效率及减轻行政和合规负担方面的效益。」 

  《条例草案》除订明「积金易」平台的运作框架和强制使用外,亦厘定管理和营运平台的积金易平台有限公司的公共职能、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的监督角色、就减省成本和厘定行政收费而制订的规定、精简后的工作流程等。《条例草案》也会就现有法例作出一些杂项修订。

  政府与积金局正全力推展「积金易」平台项目,预计最快在二○二二年年底前完成平台的开发工作。待受托人随后分批过渡至「积金易」平台后,平台最快会大约在二○二五年全面运作。

  《条例草案》将于七月十四日提交立法会进行首读。
 
2021年7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30分
即日新闻